全部火車票實名制將實施 民眾憂加深監控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實名制再度再次引起民眾熱議,繼上網,網遊,動車和微博等相繼實行實名制之後,全部火車票明年元旦開始(1月1日)也將實行實名制。民眾擔憂當局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強化監控民眾。

明年1月1日開始將全部實行火車票購買實名制制度,旅客在購車票時必須出示有效證件才能購買。

今年6月1日中國大陸已正式推出動車購票實名制,當局稱此規定可以有效地禁止黃牛(票販子)高價轉手,但民眾提出質疑,認為此行為並不能有效地抑制住票販。

新浪微博網民老袁表示:「我經常往返於京津之間,是最早體驗實名購票的一批人。但是火車站的實施情況呢?沒有一次有檢查身份證和火車票一致的時候,這樣的實名制還有什麼用?票販子的票同樣可以流通在市面上!實名不查這是既得利益集團抱著最後的搖錢樹!」

推特網民flyfeather說:地鐵上看到關於火車全部實名制購票的新聞,不禁想:專制者總是用管制的思維來掌控市場,卻忽視市場自身的規律。再一想,也許專制者正式瞭解市場,才努力掌控,從而保證利益可以握在自己手中。

北京網民王先生星期三向本台表示:「動車票實名制,他們所謂的實名制不是為了(方便遺失車票者)補票之類的,他們就是為了控制檔案裡有登記信息的人,他們是控制人用的而不是方便乘客,他現在把範圍擴大到火車上,不知道他們是什麼目的,到底是為了乘客的需要還是要達到他們自己維穩的目的,雖然現在還不是很清楚,但我覺得他們現在目的主要還是維穩用,比如補票,實名制之後還是不能補票的,做不到的。」

早前有網傳實名制購票只是在購票的程序上驗證購票人的身份,乘客的信息並不入庫,導致有乘客動車票丟失,出示身份證仍然無法驗證其身份,而今年723動車事故發生在動車實名制購票之後,但當局直到現在未能給出與死者相符的名單。

有民眾認為當局做法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今年的6月1日和明年的1月1號逐步增加實名制購票的範圍,當局利用身份證抓捕異議人士及訪民的消息時有所聞,只要是當局的維穩對象,此人無論是住宿還是購票,地點都會被反饋到公安系統中,相關維穩人員就會出動抓人。

上海訪民馬亞蓮告訴本台記者:「如果這樣的東西真的是用來打擊犯罪的人那我們沒有話說,現在很多訪民他都會到北京去,在上訪的途中如果被實名制就會被抓捕,只要一購票當局馬上就知道了,你還沒來得及走他們就來到你家裡,我覺得這個可能會被地方政府利用這個空子打壓一些訪民和異議人士,這個事肯定會的。

有民眾說近年實名制的東西越來越多,幾乎滲透進生活的各方面,早些年中國大陸實行了上網實名制,之後又實行了網遊實名制,在爆發殺童案期間更規定購買菜刀實名制,近期當局以所謂「打擊謠言」要求微博實名制,目前微博實名制在多地試點,明年範圍將擴大到全國。

實名制在某些方面則被認為更像是一種警告,像是頭上的一把刀,新浪微博網民般若觀表示:「不反對微博實名制,但有一個必須的前提:嚴禁封號刪貼等侵犯表達權和言論自由的非法行徑。公民實名講話,自負言論責任,造謠者可法治,但傳播真相,講個人觀點和主張,必須得到法律保障。不實名強制實名,實名後動輒封號刪貼喝茶失蹤,這就是輿論封鎖,是專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