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工潮工人代表被拘 當局施軟硬兩手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廣東佛山日資華鷺企業本週一開始,連續兩天發生工潮,工人抗議工時長,薪酬及福利待遇低,近三百人罷工,最後資方答應要求,給工人加薪百分之五,另發年終獎,週三復工。不過,有工人當天告訴本台,多名被指帶頭鬧事的工人被拘留。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星期三透過媒體表示過去的做法是「一手硬一手軟」。學者指汪洋的表述說明當局開始強硬。

據廣東多家媒體報導,發生罷工的佛山華鷺公司是一間生產製冷、制暖等空調設備的日資企業,約200 多名工人從週一上午開始,聚集在廠門口,拒絕上班,數十名警察到場戒備。工人多是20至30歲的年輕人,一名李姓工人說,現在每週休息兩天,每天工作8小時,工資為1500 元,但廠方不提供住宿,只管一頓工作餐,每個月吃住開銷需八九百元,所剩無幾。

據報該公司是一家生產研發銷售冷凍、製冷、制暖以及空調用控制器和汽車用控制器的日資企業,大部分是女工。一名黃姓女工稱,以前週末加班可以拿雙糧,每月可掙3000 多元,現在工資反而更低。至週二下午4 時,工人代表與管理層交涉後,聚集人群漸漸散去。

該廠的業務員王先生週三告訴本台,廠方已經答應工人的要求,每位工人加薪百分之五,另有年終獎金,不過,多名工人代表因組織維權,被警察指「擾亂公共秩序」被拘留。「今天復工了」。

記者:答應什麼要求了?

王先生:也升了一些工資了,可能工人他們。

記者:加了多少?

王先生:五個點,然後年終獎也有了,那就復工了。

記者:前後罷工幾天?

王先生:兩天。

記者:一共有多少人罷工?

王先生:就兩百來個人。有幾個鬧事的被警察抓了,然後沒人鬧了。有幾個帶頭大哥在搞。

記者:以什麼名義抓呢?

王先生:擾亂公共秩序,據說是還沒放出來。

記者:工人有沒有想辦法要求廠方出面?

王先生:我不知道。

記者隨即致電該公司辦公室,職員拒絕透露情況。

記者:您好,是華鷺?

職員:嗯。

記者:您是辦公室還是車間?

職員:辦公室。

記者:想問一下罷工結束了沒有?

職員:請問是?

記者:我是自由亞洲電台的記者。

職員:不好意思,這個我們不方便透露。

記者:聽說有幾個工人被抓走?

職員:不好意思不方便透露。

對方說完立即掛斷電話。

年近歲尾,廣東各地勞資糾紛不斷,東莞一鞋廠上週也有一千多名工人上街遊行。他們的訴求是因工資低「要求加班」,事件反映出在歐美債務危機下,工廠定單減少,導致工人收入驟減,難度年關。而最近當局的處理手法,不再像以往給錢了事,而是追究那些積極參與者或工人代表的刑事責任。

星期三,廣東衛視報導了處理烏坎村事件的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傳達了汪洋書記的指示,指烏坎事件的發生有其偶然性,也有必然性,是長期忽視經濟社會發展中發生的矛盾積累的結果,是我們工作「一手硬一手軟」的必然結果。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必須直面和解決好這些矛盾和問題。

同一天《羊城晚報》報導,星期一下午,番禺的台資企業富盛顯示器廠突發大火。起火原因是廠內工人胡某與廠方發生勞資糾紛,指廠方拖欠工資,縱火燒了二樓倉庫。目前被警方刑事拘留。

深圳獨立評論人士朱建國認為,當局抓示威的工人與烏坎等地的抗議潮有關:「就是因為最近的局勢在進一步惡化就造成了,因為現在年底,勞資糾紛由於經濟持續的滑坡和通脹持續的增長,社會的衝突矛盾越來越多,越來越激烈,那麼政府以往那種一味的安撫他們覺得解決不了問題。今天的報導中汪洋已經提出來了,今天就烏坎村有一個指示,他說烏坎村的出現就是我們長期以來的『一手軟,一手硬』。所謂硬就是發展經濟比較硬,所謂軟就是處理社會這些矛盾比較軟,所以估計你說的這個情況就是汪洋新的指示。可以感到他們現在正在調整策略,把以往簡單的安撫現在變為表面對外安撫,但是對內還是嚴抓鬧事的頭頭。」

他認為當局擔心未來這段時期,如不從現在開始採取強制措施,局面將難以控制:「因為這個年關近了事件更多,平常的那種辦法需要更多的力量投入才行,但是他們力量已經不夠,那麼現在可能只能採取簡單的暴力恐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