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烏坎生波主因官員貪婪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人士說法指出,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抗議事件延燒3個多月,主因地方官員貪污引爆長期民怨。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與烏坎村周邊居民說法指出,廣東省陸豐市當地官員常常以低於市場價格的價位徵用耕地,然後轉手賣給建商,中飽私囊的利益高達土地實際價格的70%。

報導指出,涉及烏坎風波的建商主要是陸豐當地的「豐田畜產」與中國大陸最大房地產開發商之一的「碧桂園」。

雖然碧桂園發言人否認公司與烏坎糾紛有關,但豐田畜產的人員表示﹐公司總裁曾計劃與碧桂園合作開發1個房地產建案,涉及徵用烏坎大部分土地。

不願透露姓名的員工表示,雙方在未告知烏坎村民的情況下擬定了這筆交易,村民得知後非常憤怒,認為自己的土地已被偷偷出售;沒有村民同意﹐建案不可能繼續,因為這是烏坎村的土地。

報導指出,陸豐市政府9月間曾公開表示,正在調查有關烏坎村的房地產交易,並已對烏坎村兩位官員進行了免職處理、並展開調查。

但風波顯然未就此平息,甚至在村民代表薛錦波猝死獄中後,再度引爆大規模抗議與封村行動。村民據稱設置路障,阻止官員和警方再次入村。

華爾街日報的記者曾經試圖進入烏坎,但被村子外圍的武警攔住。報導指村口外有數百名武警,很多人持有自動武器,另有數十輛警車在周邊巡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