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入侵美機構多有中國政府背景

Facebook

黑客入侵美機構多有中共當局背景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政府聯同一批網絡安全專家,調查政府部門以及美國公司的技術及情報遭竊取的情況,美國傳媒指調查結果發現大部分針對美國的黑客攻擊,均由有中共當局背景的團體發起。中國外交部再次否認有關指控。(畢子默報道)

美聯社周一引述美國情報官員近日一項情報分析,指有為數不多於十二個具有中共當局背景或直接由政府指導的黑客團隊,不斷從美國公司竊取知識產權和數據,這些資料估價值數十億美元。

情報官員表示,中國對美國網絡安全形成的威脅日增,過去的網絡攻擊主要針對政府部門,但近年黑客的目標越發擴寬,包括一些高科技及敏感技術均遭到竊取,因此美國政府聯同一批網絡安全分析員及專家及美國公司,聯合對有關問題展開調查,期間美方根據各黑客的固有特征給予獨特的編號或稱謂,並根據這些數據分析出攻擊源頭及攻擊人身份。

不過,對於美方的有關指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就再次作出否認,指中國一直致力與國際社會通過平等互利的合作維護信息和網絡安全。

對此,中國網絡專家、天網義工蒲飛認為,包括英美等大國目前已成熟具備分析黑客攻擊的技術,因此美方的情報分析具有可信性,但中國一貫采取否認態度,蒲飛表示並不感到驚奇,但他相信,美方未來會針對有關問題加大保護力度,相信不久雙方可能會形成一種「網絡冷戰」局面。

他說:「尤其像中、美、俄、英、法這種大國來說,她們技術條件都是很成熟的,只要她想做,都能夠在一段時間內,知道到底是誰在發起這個網絡攻擊。中共在美國從事地面活動,他的人員被捕,中共當局也是一貫否認其身份,所以說像這種網絡上的竊取強盜行為,中國當局進行否認我並不感到很奇怪。從技術上講,我相信美國官方或者美國的一些公司,有一些技術反制措施,通過技術手段進行技術上的回應,這種回應的拉鋸態勢會持續很多年,類似於一種「網絡冷戰』。」

有參加調查工作的網絡安全分析在不透露姓名的情況下向美聯社表示,中國一貫對其網絡間諜行為作出否認,並強調本身也是受害國家之一。基於引渡合作機制欠缺,網絡專家卡特賴特表示,當美國公司遭到網絡黑客攻擊時,美方無法從法律上對攻擊人的行為進行制裁,因此在第三國發起黑客攻擊是一項零風險行為。美國網絡安全人員和業界呼籲,美方在有關問題上采取更為切實有力的措施,迫使中方停止網絡黑客行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