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淵潔稱陸班幹部制度培養「漢奸」引熱議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睿綜合報導)之前在大陸接連傳出小學生爭「做官」的消息,消息傳出後,曾一度引起外界的關注。近日,小學班幹部被稱為「漢奸」,則在網路上瘋傳,引發熱議。10號一天,微博上就有3000多人轉發,800人參與評論。網友表示,學校班幹部制度是在培養「漢奸」。近九成人稱應取消班幹部制度,讓所有孩子平等成長。

大陸媒體報導,2010年6月9日,中國作家“童話大王”鄭淵潔就已在博客上發博文,題為:「小學班幹部制度是在培養漢奸」。10日,當鄭淵潔再在微博上表示,小學班幹部制度是在培養「漢奸」,發達國家小學沒有班幹部制度,建議取消中小學班幹部制度,讓所有孩子平等成長時,此話題再次引發熱議,很多網友想起小時候被班幹部「告密」的事兒。

網友「怎樣科學養豬」說,自己最恨班幹部。初中時,老師規定每天交三個「壞人」名單,他經常上榜。直到有一天他確實什麼也沒幹,班幹部為湊數,他又上榜,忍不住揍了丫一頓……

還有位網友說,小學一年級時,老師覺得他學習好就讓他當班長,他就拿著雞毛當令箭,準備了根兩米長的高粱稈,上課發現誰亂說亂動就敲誰一下。

也有人認為,班幹部本身沒啥,問題出在那些管理班幹部的人身上。

《商報》發起的調查

《商報》發起的調查顯示,近九成網友贊成取消小學班幹部制度,不過也有老師認為,小學班幹部「擺架子操官腔」問題在大人,希望小學班幹部弱化「官」和「管」的色彩。

其中87%的參与者認為應該取消小學班幹部制度,這個制度摧殘幼小心靈。

調查中一網友表示,『漢奸』倒不至於,但至少也是折磨兒童的一種手段。建議取消班幹部制度,孩子能管好自己都不容易,還管同學呢。」

曾在加拿大上學的瀟瀟說,在加拿大中小學和大學確實沒有班幹部,每個人都是個體,老師也不會太多干預孩子,孩子在學校表現怎麼樣,成績單會說話。

學生評價

調查中小學生表示,班幹部是「姦細」,喜歡打小報告。

提起班幹部,小學生貝貝就沒啥好印象。貝貝認為,「班幹部是姦細,喜歡給老師打小報告。他借了同學本漫畫書,上課看時,被後排的班長發現並報告給老師,漫畫書被老師沒收了,都討厭打小報告的班幹部,同學都主動疏遠他。」

對於班幹部的定義,鄭州45中學生小錢說,協助老師管理班級,然後通風報信。搞得班裡人心惶惶,到處懷疑別人告密。現在班裡沒幾個想當班幹部的,都怕和同學拉開距離,也不想被懷疑通風報信,更不想和老師接觸太多,最重要的是怕影響學習。

人人都有機會當「幹部」

大陸媒體報導,今年4月,由教育部主辦的「身邊的好學校」活動中,在回答「身邊的好學校」需要有什麼條件時,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所列的條件中,有一條為:「人人都有機會當小幹部」的學校是好學校。

汝河路小學教務處副主任陳朝艷表示,傳統的一個班只有幾個班幹部,確實會讓部分班幹部有種「官腔」,讓人人都有機會成為小幹部后,班幹部就會更有服務意識。

省實驗小學老師王鋼認為,多數班幹部是沒用的,孩子從小就覺得當幹部威風八面,甚至幼兒園的孩子都覺得當個「值日生」很跩,因為當值日生時,哪個孩子中午不睡覺值日生可以「吵他」。出現這種情況,不能怪孩子,是大人們的問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