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動車事故 責任難定報告難產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造成40人死亡、200多人受傷的溫州動車重大事故,調查報告在4個多月後遲遲未公布。據接近調查組的人士稱,調查報告出不來,是高層對責任認定難以取捨。

這位人士向「財經」雜誌表示,調查報告如果認定是信號設備供應商承擔主要責任,「則對中國高鐵的國際形象乃至出口不利」;如果認定鐵道部調度失當,則牽涉責任人眾多。

此外,杭州電務段溫州電務、上海鐵路局調度所、溫州南站行車值班員,各方的責任孰重孰輕也難斷定。

報導表示,動車事故的書面調查報告已在9月完成。按照國務院相關規定,有關部門最遲到11月30日就應公布調查報告和事故的處理情況,「但這一天,相關部門未發出隻字片語。」

事故調查組組長、大陸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駱琳之前曾對媒體表示,「調查結果爭取在9月中旬公布」。

溫州動車事故發生在7月23日晚,由北京南站至福州的D301次列車,與杭州到福州南站的D3115次列車追撞,至少造成40人死亡、200多人受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