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叛逆女兒去世-終生都在“去斯大林化”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前蘇聯獨裁統治者斯大林箝控人思想,卻箝控不了唯一女兒斯韋特蘭娜。本月22日在,這個叛逆女兒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因結腸癌病逝,終年85歲。四十多年前,她因借印度男友病逝時機而向美國投誠,轟動全球。

有媒體評論說,斯維特蘭娜一生三次改變姓氏,多次嫁人,生了三個小孩,她的一生總是在逃避,逃避斯大林的陰影,逃避不成功的婚姻,逃避蘇聯的壓抑生活,但她一直無法擺脫劊子手和暴君女兒的標籤,這造成了斯維特蘭娜悲劇的一生。

斯大林曾經的掌上明珠

斯維特蘭娜•阿利盧耶娃是斯大林3個孩子中唯一的女兒,是他最疼愛的“公主”,也是他最徹底的“叛徒”。斯大林對女兒一個人的愛大大超過他對兩個兒子疼愛的總和。或許命運弄人,3個孩子中,斯維特蘭娜卻是讓他傷心最深的那個。

曾經,斯維特蘭娜和父親“親近得就像一個人”,斯大林叫她”小麻雀” ,曾在蘇聯享受著特權生活;中學時開始與父親“交惡”。

斯維特憎恨父親,還因為”他摧毀了我的一生”,將她 17歲初戀電影製作人送到西伯利亞勞改 10年,讓她第一次認清了父親的真面目。

蘭娜的母親是斯大林的第二任妻子,在她6歲時自殺。 6歲喪母,而母親死亡的真相又給了她猛烈的一擊,可敬的父親形象逐步坍塌。

1952 年,斯大林逝世後,斯維特蘭娜仍舊享有父親生前給她的舒適安逸生活,但她渴望自由,她向政府要求收回對自己的一切特惠待遇。1957 年,她向俄羅斯當局提出改姓母親的姓氏“阿利盧耶娃”並得到了赫魯雪夫的批准。

終生都在“去斯大林化”卻徒勞

蘭娜終生都在“去斯大林化”,竭力擺脫父親的陰影,追尋自由的生活。

蘭娜1963年結識到莫斯科訪問的印度共產黨員辛恩,陷入熱戀。辛恩因肺氣腫赴黑海療養,1965年返回莫斯科,但當局不准他與蘭娜結婚。辛恩於1967年過世,蘭娜獲准將他的骨灰送回印度,灑入恒河。她把丈夫的骨灰帶到新德里,借機擺脫了克格勃特工,進入美國使館尋求避難。

當年,對於斯大林女兒的“叛逃”,世界各國媒體爭相報導,它們把這看成是“紅色”公主對自己父親和國家的背叛。斯維特蘭娜卻把這次出走看得很簡單,這只是她擺脫父親陰影的一個步驟,她只是要過自由沒有束縛的生活。

但斯維特蘭娜一生都活在父親陰影下,曾說”因父親之名,無論走到那裡,我永遠是一個政治犯”。 “我父親十分粗魯、十分殘暴” ,是“道德和精神上的怪物”,我永遠不會原諒他”。

晚年的時候,斯維特蘭娜曾接受了俄羅斯電視臺記者的採訪,在紀錄片《克里姆林宮公主》中這樣敘述自己的一生:“我從來不曾有過普通人的生活,這都寫在了我的前額上,人們都知道我是誰和我是怎樣的人。我不可能宣佈跟自己脫離關係,我的父母也沒有跟我脫離關係,您知道嗎?我也不可能聲明,我跟他們從來沒有關係。這就是命運,我必須忍受這種命運。”

研究斯大林歷史的俄羅斯著名記者斯瓦尼澤說:“母親的死,使斯維特蘭娜在內心深處一直都不能原諒斯大林。作為漂亮和年輕的女性,斯維特蘭娜一直嚮往獨立的個人生活,但斯維特蘭娜的浪漫愛情愛上的男人,都引起了斯大林的嫉妒和不滿。最後斯大林毀了斯維特蘭娜的個人生活。斯維特蘭娜先是想逃避自己的父親。蘇聯開始批判斯大林,對她打擊巨大,最後為了尋求獨立,她只好離開蘇聯。斯維特蘭娜是個非常悲劇的人物,她是大獨裁者女兒的這種自卑感伴隨了她的一生。”

不幸的婚姻和生活

數次婚姻失敗;流亡歐美40 餘年;長期與子女分離。斯維特蘭娜經歷了這一切:“我這一生太沉重了,沉重得不堪傾訴,更不堪活下去。”

蘭娜一生結過四次婚,都以離婚收場,育有一子二女。17歲時嫁給一名莫斯科大學生,生下兒子後離異。第二次婚姻是由父親安排嫁給他左右手的兒子,生了一個女兒,這段婚姻也很短暫。

1963 年,她遇到了彼此深愛的那個男人——名為布拉耶什•辛格的印度人,一個富有王公的兒子。他在28 年前成為共產主義者,1934 年加入印度共產黨。兩人在一起的生活充滿溫馨,斯維特蘭娜的兒子約斯夫和女兒卡佳都非常喜愛布拉耶什,但好景不長,由於布拉耶什身患肺結核,不久就離開了人世。此時是1967 年。

在叛逃美國3年後,斯維特蘭娜又遇到了日後的第四任丈夫,美國人維斯勒•W• 彼得斯。3周後,他們舉行了婚禮。但這次婚姻也沒有維持長久,她又一次離婚了。

莫斯科呼聲廣播電臺副主編布特曼回憶說,他母親同斯維特蘭娜曾是中學時代同窗好友。斯大林開始大清洗時,斯維特蘭娜曾幫助另一女友求情,把那位擔任蘇聯駐哈爾濱總領事的女友的父親從集中營中救了出來。布特曼說,他母親的家庭斯大林時代同樣遭受迫害。但斯大林死後,母親的事業和個人生活都很順利。因此作為專制政權的受害者,他們的人生命運要遠比斯大林女兒幸運。

俄羅斯歷史學家和記者姆列欽這樣評價了斯維特蘭娜的生平,認為她是個非常不幸的女人。”

永遠無法挽回的親情

1967 年,斯維特蘭娜從印度飛往美國時是隻身一人,她把一兒一女孤獨地留在了俄國。此後的27 年,由於受到俄國政府的限制,雙方通電話的次數可以用一隻手數得過來。1984 年,她帶著小女兒奧爾加回到俄國,冷淡的兒子和不願見自己的女兒,讓她飽嘗了失去親情的痛苦。

作為心臟病醫生的兒子幾年前已去世。共青團真理報透露,斯維特蘭娜的女兒今年61歲,目前居住在勘察加半島的一個農村中,她是一名火山專家。當報社給她打電話時,她拒絕承認她是斯維特蘭娜的女兒。

晚年,斯維特蘭娜走進了修道院,成為修女。

斯維特蘭娜曾寫過4本書,用來回憶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父親,在國外流亡期間,她正是通過這些書的稿酬來維持還算不錯的生活。而讀者們也是通過這些文字來深切感受她坎坷曲折的一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