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主席任滿 東協影響力或減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美聯電)長期被外界視為長於夸夸空談但拙於行動的東南亞國家協會,在區域大國印尼帶領下,國際影響力去年快速提升,不過本周峰會後交棒給非民主小國,影響力可能降低。

這對美國將是壞消息,美國曾期望東協協助抗衡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勢力,並替美國企業扶植出口市場。

印尼將在今年底卸下輪值主席國身分前,主辦東亞高峰會,聚集中國、印度日本等地區強權領袖。美國和俄羅斯總統也會出席峰會,為歷來首見。

明年東協輪值主席國將由柬埔寨出任,之後汶萊,接著預料是緬甸和寮國,除了汶萊,這些國家都視中國為重要盟邦,與華府關係脆弱。

印尼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美國聲援印尼的行動主義,印尼是東南亞最大強權,也是最健全的的民主國家,曾居中調停泰國與柬埔寨的邊界流血糾紛,並推動軍事治國的緬甸邁向改革。

除了克服東協傳統上對外界插手10會員國的抗拒,印尼也曾促進東協獲得全球更廣泛承認。本周在峇里舉行的峰會,印尼將敦促世界強權維持東南亞無核武狀態。(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