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學者:中國經濟模式是世界危機禍根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宋風采訪報導)“佔領運動”自華爾街而發,現在已經遍及美國各地。佔領者的訴求很大程度上集中在社會與經濟不公平,貧富差距過大。對此,新唐人專訪了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教授。他認為,中國發展模式是全球經濟一切禍根根源:

據BBC報導,隨著美國加州“佔領奧克蘭市”示威活動的升級,“佔領”運動的中心正從美國東岸轉向西岸。到目前為止,數十萬人在全美近兩百個城市舉行了示威活動。

吳惠林教授指,中國的外匯制度導致外匯流入全世界,造成美國次貸危機、全球經濟金融風暴;靠耗空自然資源發展輸出廉價商品,耗空自己資源後不得不高價購買資源,導致經濟極端通縮通脹;操縱外匯體制,導致貿易交易不平衡,出現貿易戰爭。

中國外匯體制引起全球金融風暴

吳惠林教授表示,中國把低價格的產品輸出到國外去,特別是到美國,賺取美元。經過二三十年這種方式發展,積累了非常多的外匯儲備。外匯回到了中國後則換成了人民幣,而在央行處在一個專制的體制下,所以外匯存底最後做什麼作用,沒有透明。

吳惠林教授說,“其實這筆錢是不能亂動用的,因為這筆錢換成了人民幣了,所以,一筆錢不能當成兩筆錢來用。但是,在那個社會是不同的,政府又把外匯拿去買美國公債,也買歐洲債務。將來實際上通過各國就把錢又拿出來用了,所以就相當於各國印鈔票印多了。”

吳惠林教授指出,美國2008年的金融風暴、金融海嘯,大家都劍指華爾街、或者指責美國亂印鈔票。可是在一個自由民主國家,聯邦銀行是不能夠亂印鈔票的。中共賺了那麼多的錢,然後把錢又借給美國,所以美國政府能夠印鈔票,從而把錢借給人民。如果沒有生產,將來就沒有辦法去還錢。所以,最後就演變成次貸風暴,觸發全球金融風暴。

中共政府錢多 引發國際問題

吳惠林教授認為,其實全球都是收到外匯貨幣錢太多了,但是它的根源都是中共發展經濟後在金融面造成的災難。中共政府的錢非常多,而一般人民手裡分到、拿到的非常少。它把錢又在世界上亂投資,這就造成了其他的很多問題,像今年的佔領華爾街、很多的失業,都源於所得分配不平均。所以根源都可以說是中共的那種發展模式和外匯方式。

吳惠林教授說,“現在美國那麼多的經濟問題,都可以歸結為中國用不好的這種經濟成長、經濟發展這種方式。現在歐債,中國用對美國那種的方式同樣對待歐洲,所以其他國家將來也是會有這種現象的。”

耗空自然資源式發展,導致世界經濟畸形

吳惠林教授指出,中國經濟發展是靠耗用大量資源、降低生產成本,所以為了要使GDP增加、賺取更多的外匯,它需要更多生產資源。資源相對比較豐富的中國神州大陸現在資源被掏空了,目前環境的問題、水資源問題都已非常突出。

吳惠林教授說,“中共政府賺了那麼多錢,在全球又去高價購買礦產、自然資源,現在全球都變成“大中”公司,使得資源價格飆升,引起全球通貨膨脹。中國本身的通貨膨脹更加嚴重,熱錢流入房地產去炒作,變成泡沫經濟,這個東西也輸出到了全世界。”

吳惠林教授指出,開始中共政府把廉價物品賣到全球去,所以全球價格往下調泡沫緊縮。可是,發展二三十年,現在正好反過來了:中共政府賺了很多錢又把錢帶到全世界購買東西,所以又使價格往上飆,造成通貨膨脹。過去輸出的是通貨緊縮,現在是通貨膨脹,兩個極端,都不好。

美國背黑鍋,演變成貿易戰爭

現在,占美國人口1%的大公司領導者們享有政策和財富上的極大特權,而大部分民眾感到無力影響社會和經濟發展中的重要變化,他們掌握了全社會40%的財富。這是自19世紀強盜貴族時代以來,美國再次出現貧富差距如此懸殊的情況。

不過,在中國,這種財富集中比例要大得多。波士頓諮詢公司,在其2007年5月發佈的《2006全球財富報告》中寫道,0.4%的中國家庭佔有70%的國民財富。

吳惠林教授認為,美國是受了中國的影響,所以美國短期也很難做出調整,根源都是中共用的不當的經濟成長、經濟發展這種政策所造成的這種後果。

吳惠林教授指出,目前歐洲也存在問題,反過來還要求中國解決來問題,這就像“請鬼拿藥單”,那是很荒謬的、也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中國只有轉變社會體制,才能消除世界貿易戰爭

美國國會幾年前就呼籲人民幣回到正常值,但是中共還是一直靠這種人為操作主導,所以,到了今天,美元人民幣匯率變成一個很大的問題,甚至演變成了貿易戰爭、貨幣戰爭。

吳惠林教授認為,儘管當局世界貿易戰越演越烈,如何避免全球從事經濟戰爭、從事貿易戰爭、從事貨幣戰爭呢?

吳惠林教授說,“中國只有轉變成自由、民主的社會體制,才能回歸健康的經濟發展、經濟成長的模式,不然還是繼續用人為的、繼續耗用資源的,或有人比作“天災形”的經濟這種模式,不但害了中國人民,也會對全世界造成非常大的經濟破壞、經濟風暴。”

吳惠林教授指出,為了全球繼續生存發展,大家應想辦法讓中國社會體制改變,採用對症下藥的方式才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