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墨者黑 沃尔玛“绿色猪肉”事件的原因?

【新唐人2011年10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採訪報導)最近發生在中國重慶的沃尔玛“绿色猪肉”事件,引起海內外輿論的強烈關注,在華外資企業的處境也再次成為媒體討論的熱點。有學者提醒民眾思考,在西方國家誠實服務、經營良好的沃尔玛公司,為什麼一到中國就變了?

大陸媒體報導,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公司在重庆的12家分店,因被指以普通豬肉冒充“绿色猪肉”出售,遭重慶當局罚款296万元,停业15天。重慶警方還拘捕了沃爾瑪37名員工。事件發生幾天後,沃尔玛中国公司包括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內的部分高管辭職。

在假貨氾濫、毒食品遍地的中國大陸,沃尔玛“绿色猪肉”似乎不能算是一件大事,而重庆当局和媒体却如此炒作,外界猜測事件另有原因。

犧牲外資企業轉嫁內部矛盾

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邵江認為,在目前中国大陆内部危机四伏、民怨沸腾的情况下,中共当局重手打擊沃尔玛,是试图牺牲部分民间的外资企业来转移目标,解除自身面臨的危机。

邵江分析指出,每當中共內部危機很大,或者是民众对政府的不滿,对专制政府或者和整個政府強烈不滿的時候,中共就會利用某一事件,挑動民众所謂的民族主義情緒,並引導這種情緒指向外國,以轉嫁危機。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謝田也認為,沃尔玛事件最終的根源,就是共產黨的執政危機造成的。

他解釋,中國現在中共現在面臨民眾的三退(退黨、退團、退隊)大潮,中國經濟惡化,民怨沸腾等一系列危機。它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和解決自身的生存危机。他說;“中共為了能够逃过这一劫,在进行各種各樣的掙扎。”

近墨者黑 誠實企業變壞

作為世界性零售巨頭,沃尔玛在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一直經營良好,從未出現過類似事情,為什麼在中國會出現?

谢田分析指出,在中國欺詐、欺骗行為那么普遍的大背景下,沃爾瑪很難單獨保持住一种公正、獨立的做法。

“從管理层面講,沃尔玛在中國,從員工到干部管理,和经理人士,管理都是無力的。”謝田舉例說,“如果在美國,經理、員工這麼做,早就被開除了,可是在中國,它管不了那些的員工。”

谢田介紹,在美國,大家都知道,沃爾瑪就是一個廉價,它的商品廉價,員工的服務態度也非常好。其實不光是沃爾瑪,美國所有的企業,零售商,包括超市,都是一樣的。商品標記得非常準確,過期商品及時銷毀。這些都是被廣泛遵循的,販賣過期食品、假冒商標的這些事情,聽都沒聽說過。

為了中國民眾對美國的商業有更好的理解,谢田特別舉例說,美國超市賣牛肉,都是切成一塊一塊的,有巴掌那么大,一英鎊,2英鎊那么大,一片一片的,包裝就是一盒,上面是透明的薄膜紙,切一塊肉,2面是不一樣的,一面可能骨頭比較多,肥肉比較多,筋比較多;另一面瘦肉比較多,好壞看上去不一樣。現在美國超市普遍的做法是,把肉不好的一面放在上面,消費者在超市看到的是不好的一面,回家后,翻過來看到的是更好的。

谢田表示,這個小小的例子,說明美國商家誠實,他們服務社會,服務顧客的標準是非常高的。

谢田指出,中國民眾應該反省一下,為什么這麼好的公司,這么優良的一個經營傳統,在美國、在西方都有效?為什么在中國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是不是與整個社會普遍的道德敗壞有關係?這是值得人們深思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