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募款 華爾街資金到位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6日專電)反華爾街怒火未見停歇,美國總統大選兩黨募款的搶錢秀台面下火熱交鋒,根據聯邦選舉委員會公布的募款資料,共和黨參選人羅姆尼在華爾街的支持度超過歐巴馬總統。

雖然資料顯示歐巴馬在第3季募得7000萬美元,最有機會代表共和黨參選的羅姆尼(Mitt Romney)僅募得1400萬,但華爾街金融機構的捐款較多流向羅姆尼。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投資銀行摩根史丹利、高橋對沖基金與黑石私募基金,共捐款150萬美元給羅姆尼,歐巴馬只有25萬,高盛投資銀行員工只捐了4萬5000美元給歐巴馬,羅姆尼則高達35萬,華爾街的政治風向球顯然吹向曾是貝恩資本(Bain Capital)私募基金創始人的羅姆尼。

2008年華爾街曾重金贊助歐巴馬競選,但這次形勢顯然改觀,在華爾街成為反對運動標地的同時,民主共和兩黨都得謹慎處理與金融界的關係,如果太靠近,可能激怒廣大中產選民,但沒鈔票,選戰難打,華爾街成為熱門的選舉議題。

歐巴馬競選發言人勒波特(Ben LaBolt)告訴紐時,羅姆尼反對金融改革並認為華爾街應該自成一格,華爾街金援當然流向羅姆尼,歐巴馬推動消費者金融保障,希望確保金融危機不再發生。

不過羅姆尼對於與華爾街的親密關係並不避諱,除了高舉個人在金融界的資歷,重用多名華爾街高層,並私下積極向銀行界募款,羅姆尼的發言人紹爾(AndreaSaul)向紐時表示,無論支持來自何處,都是因為歐巴馬無法創造工作機會。

雖然與華爾街扯上關係將不利選情,但真正左右募款動向的卻是來自金融、企業與超級大富的個人捐款,這些捐款通常瞄準最具當選機會的候選人,好萊塢超級製片人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投資銀行家阿特曼(Roger Altman)與微軟高層法蘭克(John Frank)都重金支持歐巴馬連任。

在「占領華爾街」示威爆發之前,歐巴馬極力修復因改革與金融界形成的緊張關係,內閣中啟用多名投資銀行高層,如今美國社會反華爾街情緒未減,加上選舉募款必須誠實對外披露,華爾街的鈔票成為燙手山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