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翻译轰中共弊政 拒清华校庆称其势利

【新唐人2011年10月11日讯】曾为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担任翻译的资中筠所著的《资中筠自选集(五卷)》首发仪式8日在北京举行。她在首发式上高调炮轰中共弊政。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资中筠在讲话中还提到,她拒绝参加清华百年校庆,因为她已经不认同现在的清华,她认为现在的清华非常势力而毁灭人才。

《多维网》报导,原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资中筠在《资中筠自选集》首发式上发表讲话,她呼吁还原真相、开启明智、唤醒良知、推动革新。雷颐、王学泰、邵燕祥、阎连科、梁文道等人士出席为她捧场。

资中筠毕业于清华大学,今年清华百年校庆,中共高规格纪念。但资中筠在讲话中透露,她收到请帖后拒绝出席清华百年校庆。

资中筠表示,“我已经不认同现在的清华了,今年一百周年给我发了一个请帖,我拒绝去,我觉得已经面目全非,清华就像一个大官,非常势利,向权力和财力聚集。而中国名牌大学招天下英才而毁之,伤天害理。”

资中筠说,大饥荒时期,包括他们夫妻在内的全国人民都愚昧,深信是自然灾害以及苏联撤走专家所致。以彭德怀为首的右倾分子不愚昧,但他们被压下去了。

对于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因撰写《把毛泽东还原成人》遭中国左派“公讼”威胁,资中筠表示非常佩服茅于轼,说他真正为底层老百姓着想,并且把先进的思想、先进的方向带到最贫困的农村,受到很多打压后绝不放弃,还在到处奔波。

有人指责资中筠衣食无忧,“过得好好的,吃饱了撑的要自由民主”。对此,资中筠在会上提出反驳说,这是因为她通过媒体了解很多事实真相以后,不能假装不了解,不能无动于衷,因此欲罢不能。

关于对国家和世界的看法,资中筠跳出以国家政府的角度考虑问题。她说,国强民不一定强、不一定幸福,“我越来越倾向于以个人为本来考虑,我现在不愿意用‘人民’这个词,因为‘人民’这个词已经被用烂了。 ”

尽管中共党章规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资中筠却说,以“为人民服务”的名义危害了不知道多少生命和权益。

文革丑事

文化大革命时期,中国每天都在上演不同的故事。资中筠在会上说:“我们只觉得挨饿是光荣,跟大家一块挨饿是一种光荣,我要在这个时候不挨饿是不光荣的,是主动要求下放到农村,不是像农村时候那样被迫下放。我们真的是差点饿死,后来有一次晚上她被饿晕了,正在看水,掉下水沟,那个水沟是不深的,但是她爬不上来了,他没有力气,正好有一个老乡看到了把他救了。”

资中筠表示,他们只觉得挨饿是光荣,跟大家一块挨饿是一种光荣,我要在这个时候不挨饿是不光荣的。 ”

资中筠认为,那时信息也不灵通,在我们那个时候什么都不知道,一个是不知道,一个是完全深信不疑自然灾害、苏联捣乱撤走了专家,专家指出,其实只要稍微用脑子想一想,撤走专家最多会影响工业,怎么会影响农业呢,农村又没有苏联专家?但是他们脑子从来没有往这块想过。

最后,资中筠以给《炎黄春秋》创刊20周年的题词:还原真相、开启明智、唤醒良知、推动革新与出席首发式的人士共勉。

《资中筠自选集(五卷)》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五卷分别为《感时忧世》、《坐观天下》、《士人风骨》、《不尽之思》、《闲情记美》,收录的文章内容涉及公民社会、文化建设、知识界思想状态、新文化建设等问题以及追忆往事、读书随笔等。
  
资中筠生于1930年,湖南人。她精通英、法文,从事外交工作。 1953年调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之后派驻维也纳。1959 年,与丈夫陈乐民受命回国。资中筠曾担任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翻译。参加了尼克松访华以及随后美国参众两院领导人访华团的全程接待,并参加基辛格若干次访华的接待。

相关视频新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