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局:專案計劃有評核機制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張銘坤台北21日電)中央健保局表示,健保年度總額協商的專款項目以照護弱勢族群為主,而長期試辦計畫都有評核機制,肝炎預防方面可提高存活率,家庭醫師制度讓門診與就醫次數下降。

中央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今天表示,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費協會)在年度總額協商時,會將總額協商架構分為「一般服務項目」與「專款項目」。

專款項目設立的目的是保護弱勢族群、醫療資源缺乏地區民眾就醫權益、急需政策引導醫療投入項目,由費協會委員依計畫優先順序擬定各項計畫額度及條件,若預算執行有剩餘,也會回歸健保安全準備。

蔡淑鈴表示,國人B、C型肝炎盛行率高,目前B肝帶原者約300萬人,C肝感染者約60萬人,如果未經妥善治療而惡化成為肝硬化、肝癌,將嚴重衝擊國人健康與家庭幸福。

對於民間監督健保聯盟關心「慢性B、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畫」執行成效不彰,她表示,這項計畫是自民國92年10月起試辦,至今年5月2日已有11萬多名肝炎病患接受治療。

她舉例,1名30歲慢性B型肝炎患者若進行干安能治療,可多活1.7年預期壽命;另1名40歲慢性C型肝炎患者若能進行合併療法,可多得2.07年預期壽命,同時成本較低。

督保盟關心的「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計畫」,她表示,99年執行成果調查顯示,有96%照護對象表示滿意,門診醫療費用及就醫次數也有下降,預防保健指標達成率高,目的是希望落實厝邊好醫師社區好醫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