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央視「911」收視率是國家機密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9.1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10年前,美國遭遇9•11恐怖襲擊,當時在中國覆蓋面最大的中共喉舌電視臺央視,卻在全球關注的新聞面前失語,被中國民衆和各媒體紛紛質疑甚至唾棄。有媒體學者諷刺央視2001年9月11日的收視率在中國是「國家機密」。

9.11報道失聲啞語 央視收視率成機密

《明鏡周刊》回顧了央視當年在9.11恐怖襲擊事件上的尷尬反應,認為恐怖襲擊剛好發生在新聞聯播之前,趕上報道的「黃金時間」,然而,央視卻仍然按步就班地執行原來的節目安排,讓觀看新聞聯播的上億中國民衆對9.11一無所知。

該刊採訪的一位前編輯部成員透露,央視的負責編輯曾猶豫不決,但所有節目在播放前都要審查是否忠於中共。現場直播不經過中共負責官員的批準是不可能的。同時,審查者還得與其他官員商量,對恐怖襲擊的報道採取什麼態度:對美國是表示同情?還是認為美國人活該?

「央視2001年9月11日的收視率在中國是國家機密。」媒體學者史考頓推測說,「對黨來說簡直太難堪了。……當央視在恐怖襲擊次日決定播放一個2分鐘的消息,已經太遲了。該台早就失去觀眾。……在大城市,為了能看到CNN或BBC,大學生也合夥在國際賓館租房間。」

白岩松:「沒戲了,不讓直播。」

白岩松在2010年推出的《幸福了嗎》一書首度披露當晚央視決定不直播的故事。他在書中表示當自己得知這件大事後馬上打電話給時任新聞評論部副主任:「美國出事了,看樣是真的,如果要直播,請火速通知我,我已準備好,隨時可以出發。」

白岩松電話放下不久,電視上已經開始陸續出現其他衛星電視台的相關直播報道。然而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他卻始終沒有接到上面的直播通知。直到各個媒體的直播已經過去半個多小時,白岩松才接到電話,「洗洗睡吧,沒戲了,不讓直播。」

白岩松還在書中透露,第二天上午大約十點半左右,一位中年女士很憤怒地推開他辦公室的門,手指顫抖著指向他的臉,開門見山質問:「不是說只要有大事就能看到你嗎?昨天為什麼沒有看到你?」白岩松和辦公室的其他同事沉默著站立,無從還嘴。白岩松認爲,或者說那個大姐指責的不是自己,而是自己供職的這個央視。

當時其他傳媒尤其是網路媒體界的人士直接了當的譏諷道,在這樣重大新聞發生時央視失聲啞語,意味著它已經完全不是新聞媒體了!

史考頓還認爲,9.11導致中共的媒體控制制度第一次全面崩潰,使央視斷送了可信度。至今這個電視台仍然未能重新贏回信譽。這是觀眾和中共喉舌電視台之間信任危機的開始。

史考頓還認為,中共仍然沒有從9.11事件報道中接受教訓。發生大的事件時,比如今年阿拉伯革命,央視還是依然禁止報道。觀眾對這家國家電視台根本就不再信任是不足奇怪的。

德媒:9.11事件10周年中共仍未吸取教訓

9.11事件10周年的日子,德國媒體注意到在中共黨報的網頁上,頭條新聞卻是中國被世貿組織接納10周年。德媒認爲中共仍然未能吸取教訓,央視失去觀衆和可信度也就不足爲奇。

《德國之聲》引述《法蘭克福彙報》9月9日的報道稱,在9.11恐怖襲擊10周年之際,中共黨報的網頁上10周年確實是頭條新聞,然而卻不是9.11恐怖襲擊,而是中國被世貿組織接納。

北京的政治學家朱峰說,中國迄今對9.11沒有主導性態度,他認為一個原因在於中國還不知道如何在世界上給自己定位。

中國需要正確的民族主義

10年前央視不但沒能及時的對9.11作出報道,而且其後來的報道中多為負面和誤導性新聞。

旅美民主人士、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委員卞和祥認為,當時9•11事件發生后,美國這邊作了一個調查,當時幾乎全世界的大媒體對9•11災難事件都作了正面報導,唯獨中共沒有,當時中國大陸很多憤青(憤怒青年)及御用專家受中共反面宣傳面對災難反而叫好令世人震驚,其實他們所表現的恰如一面鏡子,照出了背後中共的本質。

卞和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9.11製造者本•拉登被擊斃后,中共渲染恐怖組織會更加猖獗,並預言美國將受更多恐怖襲擊。中共這樣做,其實也表達了他的一種願望,他希望這樣,這如同他報導利比亞局勢是一樣,一向把美國的負面消息及小道消息報導給中國民眾,美國推行的民主理念他避而不談或避重就輕的進行報導。」

北京政治學家朱鋒還認為,9.11事件更讓中國有機會反思自己:「中國的民族主義,是很多國家批評中國的原因之一,也是中國自身發展不確定性的一個重要來源。我們需要的不是狹隘、自大、甚至自以為是的民族主義,需要的是開放、學習、包容、並有合理價值和目標導向的民族主義。」

相關視頻: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