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軍濤:中共死要面子活受罪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9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中共外交部最近對外宣稱:只有條件成熟的時候,才會承認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為利比亞唯一合法政府。就此本臺記者常春採訪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先生。

為圓謊又為利益 中共死要面子活受罪

王軍濤:對中共來說是給自己找個台階下。因為前一段時間,中共還在和卡扎菲商量要出售給利比亞一些武器和器材,用於鎮壓利比亞的民主運動。卡扎菲公開說他對利比亞人民採取鎮壓,是仿效鄧小平一九八九年鎮壓中國民主運動的模式,中共領導人對利比亞卡扎菲的政權也是一直表示非常的同情。然而,卡扎菲政權現在垮台,中共現在又很現實,因為它需要利比亞的石油,為了不讓它在利比亞的大量投資泡湯,它不得不跟利比亞新政權搞好關係,這就需要接受利比亞新政權。但是如何在國際社會上,特別是對中國人民的面前要圓多年以來對利比亞宣傳上的謊言,而是它的面子上能過過得去。這就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

所謂「條件成熟不成熟」其實是個托詞,他承認也罷,不承認也罷,利比亞人民已經作出了選擇,並得到了國家社會的認同。如果中共不承認這一點,他的損失會很大,因此他必須要接受這個事實。他現在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但是中共必須接受這個現實。

偷售利比亞武器 中共顏面掃地

王軍濤:今年八月五號利比亞過渡政府宣布,他們掌握了中國的軍工企業在七月份給卡扎菲提供武器的證據。這使利比亞新的政權對中共有一定的認識,同時使中共在國際社會名譽掃地。

國際政治是這樣的,他認實力。那麼站在利比亞人民角度上考慮,因為利比亞在戰後需要重建自己的國家,還需要發展與世界各個關係,來幫助他恢復建設,因此利比亞會採取比較現實的態度來處理,來處理和中共的關係,但在心裡相信他對中共是有認知的。包括老牌的民主國家,在處理中共的經濟關係上也都是比較現實的,從中國和利比亞關係的前景,中共和利比亞會和利比亞建立經貿關係,但是很難是一種長期穩定的建設性關係。從利比亞人民的角度看,只要他們想到中共政權曾經支持卡扎菲屠殺過他們,心裡肯定會感到非常不愉快。

(新唐人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