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之爭 前原海江田最受矚目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7日專電)日本執政黨民主黨有史以來最多人爭黨魁的選舉登場。5名候選人今天在東京齊聚辯論。人氣最高的前外相前原誠司及受到黨內最大派系支持的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里備受注目。

決定首相菅直人接班人的民主黨黨魁選舉今天公告,共有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里、財務大臣野田佳彥、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前國土交通大臣馬淵澄夫等5人登記參選。

29日民主黨籍國會議員舉行投開票選出新黨魁,快則於30日在國會被接受為首相。

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在黨內領導最大派系,他昨天表態支持海江田後,選情大轉,有些候選人的支持者已積極展開合縱連橫。

由於選舉時間倉促,社會及媒體急於了解這5名候選人的抱負,因此今天由「日本記者俱樂部」舉辦聯合辯論會。

5人在都表示,新政府上台應以處理311東日本大震災重建作業及平息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為當務之急。

對於朝野合作的看法,只有前原贊成與在野黨組成聯合政府,他認為這樣才能解決「扭曲國會」,也就是朝野政黨分別掌控眾議院、參議院的問題,這常使得國會運作空轉,施政效率降低。

海江田沒明言是否組聯合政府,他只說國會應持續發揮功能。野田也只表示朝野應該建立互信關係。鹿野表示,重要的是執政黨要建立與野黨溝通的體制。馬淵表示,不要先往組成大聯合政府的方向考慮。

有關311大震災的重建財源如何籌措問題,前原表示應該活用民間資金或重新整理政府資產、發行重建債。野田表示,要一邊進行改革,一邊改善增加歲收的環境以補不足。

鹿野表示,日銀(央行)可考慮發行重建債。海江田與馬淵強調,應以經濟成長為前提。

至於是否增稅問題,5人都說目前不宜。

這次黨魁選舉,有資格投票的是民主黨籍的國會議員共398票。第1回合投票如果沒有人獲得過半數,由得票數第1、2多的兩位舉行決選。

前原周邊人士研判,很可能無法投票1次就能決定勝負。

海江田受到小澤派的支持,雖然小澤派被視為擁有約120名國會議員的票,但海江田因前陣子鬥不過菅直人,在國會答詢時突然痛哭的形象,有些小澤派國會議員認為海江田「沒資格當首相」。

前原雖是民調支持率最高的候選人,但收受外國人政治獻金問題影響他的選情。

他下午在東京一家飯店召開記者會說明,政治資金規正法所禁止的來自外國人的政治獻金,他在3月查出是25萬日圓(約台幣9萬5000元)外,後來查出還有34萬日圓,已全額還給對方。

他表示,2005年起的10年內,旅日外國人3人捐給他5萬日圓、有1家由在旅日外籍人士所擔任的企業捐給他29萬日圓。但這樣的說明是否能除去外界對他的疑慮,還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