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錯中學 老人較記得住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央社渥太華23日法新電)加拿大研究報告今天指出,研究人員發現首例證據,證實老人若是透過一再摸索、從錯中學,而非被動學習的話,記得資訊的效果較好。

領導研究的席爾(Andree-Ann Cyr)說:「經由困難的方式學習,證明是最佳方法。」

席爾說,這項研究對於老年人的課堂資訊學習以及延緩認知功能下降的復健治療上,提供重要意涵。研究刊在線上「心理學與老化」(Psychology and Aging)期刊。

教育學家與認知復健的臨床心理師對這項研究結果感到訝異,因為這與已經出版的大量研究有所扞格。前研究指出,學習新資訊時犯錯會傷害老人的記憶表現,因此相較下,被動學習較適合老人大腦。

多倫多的貝克列斯特(Baycrest)羅特曼研究所(Rotman Research Institute)進行兩項獨立試驗,比較20多歲成人與平均年齡70歲老人的記憶練習結果。兩組分有45名受試者。

第1項試驗是被動式學習,受試者必需記得1項分類,例如「花」,以及1個相關字如「玫瑰」;另項試驗方法則是從錯誤中學習,研究人員提供1項分類,但受試者必須自己猜相關字,最後才提供答案。

試驗結果發現,受試者若是透過錯誤嘗試,較容易記得目標字,且情況特別適用於老人。

席爾解釋道:「這是因為老人往往都有老化引起的記憶退化問題,因此和沒有經歷記憶障礙的年輕人相較,老年人透過學習設定來創造更豐富的記憶時,會得到較大鼓舞。」(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