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車否認動車裂紋 外界質疑仍發酵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京滬線上54列CRH380BL動車組系列進行全面召回檢修中的中國北車,被曝在關鍵的「動力軸」處發現不明裂紋,並曾出現換軸事件;中國北車集團回應,並無更換過車軸,「裂紋」報告是因為探測設備「太過靈敏」而出現的「虛報」。但揭發事件的財新網引述探測設備供應商堅稱,設備並非太過靈敏,車軸確實有瑕疵。

財新網指出車軸確實有瑕疵

據財新網報導並上傳的報告圖像顯示,編號為6209L的CRH380BL高鐵列車,在例行檢查時經超聲波探測,發現第11節車廂的車軸存在「內部缺陷」。探傷報告顯示,該缺陷靠近齒輪處,是長7.1毫米、高2.4毫米的裂紋。報告要求,對該軸進行換軸處理。

消息一出,震驚四座,因動力軸如果出現2毫米或超過2毫米的材質缺陷,就達到鐵道部的報廢標準。如繼續使用,可能造成車輛斷軸、脫軌,車毀人亡的慘劇。

北車否認動車裂紋

大陸媒體報導,對此北車集團技術人員解釋,裂紋報告屬於探測設備太過靈敏導致的「虛探」,鐵道部7月份專門開會研究,最後調整設備參數,統一損傷指標,並對探傷作業進行重新培訓,確認車軸沒有問題,「正式投入運營以來,CRH380BL列車沒換過一根車軸,要是真有裂縫,早就扛不住了,不可能僅僅是故障停車、晚點之類的事故。」

北車還聲稱,車軸供應商智奇公司引進意大利技術,但探測器是德國生產,未必完全匹配,現時西門子專家正與北車合作,令設備更適應京滬高鐵的需求。

外界的質疑

盡管如此,外界的質疑仍在發酵,因為目前國內高速動車組車軸供應高度壟斷,唯一的供貨商就是智奇,而智奇的實際控制人丁書苗是卷入鐵道部前部長劉誌軍一案的關鍵人物。這一切或許也正如白姓工程師對記者所言一樣,「在最終結果出來之前,容易引起歧義。」

但《財新網》8月22日再次報道,指濟南動車超標缺陷的車軸確已有3根車軸報廢、4根更換做了換軸處理,已被供應商智奇拉走;探傷設備提供商北京新聯鐵科技公司人士稱,設備沒問題,確實查出材質或製造缺陷,將把詳細情單獨呈報鐵道部。

之前京滬高鐵已發生多起故障

在此前後,京滬高鐵已因接觸網問題,以及專門檢測軸承溫度的傳感器報警問題,發生停車、自動限速等多起故障,引起各方對高鐵安全的高度質疑。

隨後的7月23日,兩列動車在甬臺溫鐵路上離奇追尾,致多人死傷的慘劇。一時間,對於高鐵的恐懼籠罩了中國。

搜狐網指出:「真相裂紋」比車軸裂紋更可怕,北車CRH380BL列車「車軸裂紋門」目前仍未拿出令人信服的證據,虛探的結論並未釋清探傷報告的爭議,反而陷入你質疑我否認的回應怪圈。

北車召回的背後,有太多在公眾視線以外的謎,這正是真正的危險所在。

很多曾近距離觀察過高鐵的業內人士早已斷言:中國高鐵不出問題是偶然,出問題才是必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