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中國化肥使用過多污染水和空氣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近年來,為了提高糧食產量,中國農村土地的化肥施用量不斷增多,造成了土地酸化及有機質含量下降等問題。大陸學赭指出,長期間化肥使用過多,不僅會導致土壤酸化,大量的化肥流失會污染水和空氣。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副所長徐明崗表示,中國化肥用量逐年增加,尤其是經濟作物、蔬菜、果樹增加較多,不合理的使用化肥導致土壤酸化或板結。

徐明崗:「長期間化肥使用多的話,化肥流失影響水的質量,一些氮肥養分流失掉,或者帶入大氣裡面,就會影響空氣質量。長江以南大部分土壤酸化很厲害,另外水土流失也導致養分貧瘠,農民希望產量高,就依賴化肥嘛。」

統計顯示,1980年至今,中國糧食單產水準提高了56%,而化肥投入量增長了225%﹔同期,德國、法國等發達國家糧食單產水準提高了51%-52%,而化肥投入量則減少了31%-47%。

徐明崗: 「我們國家一畝地單位面積上的使用量,是世界平均量的兩到三倍。呼籲政府這塊工作,給農業實行補貼政策,促使農民更多能愛護土地、養護土地。」

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科學學院教授巨曉棠指出,化肥使用過量會污染環境。

巨曉棠: 「化肥不能施的太多,現在因為地裡普遍缺養分,但是得合理使用,過量以後它就會跑到大氣水體,這裡邊就會引起污染。」

據報導,中國因水土流失、貧瘠化、次生鹽漬化、酸化等原因導致的耕地退化面積佔耕地總面積的40%以上。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 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