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古董車 美波特蘭亮相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15日專電)不管是好萊塢影星史提夫麥昆的積架雙座敞篷跑車,還是法國賽車手杜邦奈特的Hispano Suiza跑車,全世界最稀有、最昂貴的16部車輛,今夏在波特蘭都看得到。

波特蘭藝術博物館(Portland Art Museum)從6月起推出長達3個月的「汽車魅力」(The Allure of theAutomobile)展覽,展示包括1930年代到1960年代汽車工業界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設計,其中不乏獨一無二、專門為顧客量身打造的手工車輛,吸引大批民眾參觀。

這16部車子可以說是全世界最稀有且最昂貴的20世紀汽車收藏珍品,例如1961年份的法拉利賽車(Ferrari 250 GT Comp.)、1955年份的賓士經典跑車(Mercedes-Benz 300 SLR Roadster)、1953年份的保時捷原型概念車(Porsche 550 Prototype)、1959年份的雪佛蘭快艦魟原型概念車(Chevrolet Corvette Sting Ray Prototype)、1938年份的愛快羅密歐古董車(Alfa Romeo 8C2900B Touring Berlinetta)、1937年份的布加迪跑車(Bugatti Type 57S Atalante)。

展覽會場上最受到參觀民眾注意的焦點之一,就是好萊塢影星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生前的愛車。

以50歲年齡於1980年辭世的史提夫麥昆,1970年代初期曾是全球收入最高的電影明星,經典銀幕代表作品包括被喻為「電影史上最偉大逃獄電影」的1973年「逃離惡魔島」(Papillon)。

這輛1957年份的積架雙座敞篷跑車(Jaguar XK-SSRoadster)是右座駕駛,車身為墨綠色,流線型的車頭旁邊,點綴著皮帶造型的扣環,相當搶眼;木質方向盤搭配充滿圓孔的鋼鐵設計,展現豪邁風格。

積架汽車工廠在1957年發生大火,廠內原有25部D系列的XK-SS雙座敞篷跑車有9部完全燒毀,倖存下來的16輛跑車在專業汽車收藏家的眼中,顯得格外珍貴。早年的好萊塢媒體報導,也有許多史提夫麥昆開著這部愛車的老照片。

法國賽車手杜邦奈特(Andre Dubonnet)生前擁有的1937年份Hispano Suiza H-6C Xenia Coupe跑車,在展覽會場上也吸引不少參觀者的目光。

原本就對西班牙頂級豪華車廠Hispano Suiza的車輛具有高度興趣的杜邦奈特,在設計師協助下擁有這輛特別打造的昂貴跑車,車身漆為閃亮的銀色,車體造型則模仿飛機機身。輪胎部位有著水滴形狀的設計,駕駛座前方是全景視野的擋風玻璃,旁邊則有上下開啟的塑膠玻璃車窗,最快可以飆到時速201公里。

汽車在一般民眾生活中,實用功能經常超過藝術價值,波特蘭藝術博物館館長費里索(Brian Ferriso)表示,從工業設計的角度來看,這些車輛堪稱汽車工業界的「藝術創作品」,因為它們經過精心設計與手工打造,有的是舉世無雙,有的則是全世界僅有2輛或3輛的限量版。

他表示,從這些設計當中也可以看出,汽車工業界隨著時間發展而有了功能上的演進。

費里索說,在經濟不景氣的此時,許多民眾受到財務窘迫的壓力,「但這些展覽品可以為我們帶來希望,也讓許多人了解到『社會地位』在日常生活中確實有著重要角色。」

他表示,這些汽車不只做為交通工具的功能,也讓擁有者展現自己與眾不同的身分地位,特殊的車輛設計可以啟發靈感,「也對未來感到有希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