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安全局及時遏阻大型恐怖攻擊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中央社莫斯科15日路透電)俄羅斯「工商日報 」(Kommersant)今天報導,俄國當局已成功遏阻1群好戰分子攻擊往返莫斯科(Moscow)和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高速列車計畫。他們是在一處郊區公寓製造攻擊用化肥炸彈。

報導引述安全人士的說法,披露了這起據稱是北高加索(North Caucasus)好戰分子擬定的攻擊計畫。安全高層7月向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報告時,將此事件描述為鎖定運輸系統的「大型恐怖攻擊」。

克里姆林宮當局一直竭力遏止北高加索地區的伊斯蘭叛亂活動。在俄羅斯對車臣分離主義分子發動2次戰爭後,大部分是穆斯林聚居的北高加索地區叛亂活動就不斷破壞俄羅斯的安全和穩定。

這些叛軍宣稱於2009年炸毀往返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的列車,造成26人喪生;並於今年1月在莫斯科最忙碌機場引爆自殺炸彈,奪走37條人命;以及去年3月攻擊地鐵,造成40人喪生。

叛軍領袖烏馬羅夫(Doku Umarov)誓言將在俄羅斯心臟地帶發動更多炸彈攻擊。明年3月的大選在即,任何一場致命攻擊都會對麥維德夫和總理蒲亭(Vladimir Putin)造成重大打擊,因為他們其中1人將角逐總統寶座。

工商日報說,疑似主謀是來自北高加索卡巴狄諾巴卡里亞省(Kabardino-Balkaria)的22歲嫌犯。據稱他還招募另外至少3人,協助執行攻擊俄國「遊隼」(Sapsan)高速鐵路列車計畫。

聯邦安全局(FSB)消息人士告訴工商日報,這個集團在繁忙火車路線附近租下公寓,並在裡面以硝酸銨製作炸藥,打算放在莫斯科北方20公里處的軌道上。

在7月電視轉播的談話中,聯邦安全局長波特尼科夫(Alexander Bortnikov)告訴總統麥維德夫:「一場還在計畫且以『人潮聚集設施和交通運輸系統』為目標的『大規模恐怖攻擊』在莫斯科附近被成功攔阻。」

報導還說,這個犯罪集團已選定1個「比較荒涼」地點,可以「趁晚上放置炸彈而不會被發現」,該地點附近路網交錯穿過附近森林,非常「有利逃脫」。 (譯者:中央社鍾武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