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醜聞頻爆令人擔憂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訊】北京故宮近來因文物失竊和損毀等事件倍受輿論關注。近日,故宮又爆出私分票款,並支付封口費的醜聞。

北京的財新網星期二刊發題為《10萬元封口費懸案》的記者手記,文章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說法,指故宮曾在2009年發生一起內部人士自導自演的私分票款案。事發後,故宮領導層的遮掩功夫做到了極致。文章說,按規定,故宮門票收入必須全部直接上繳財政部,但有導遊與故宮警衛人員勾結,繞過買票環節,直接帶遊客從其他地方進門參觀,遊客嚮導遊支付的門票錢不是交給財政部,而是私下由導遊與警衛人員直接結算分成。有人把這一過程拍了下來,向故宮索要20萬元封口費,故宮方面不僅不報警, 反而派處長級人物與勒索者談判殺價,最後以10萬元「成交」,並由故宮的財務部門以公款支付,勒索事件就此平息,只有1名涉案的合同工被開除,故宮保衛處還被評為模範黨支部。

對於這起事件,現在旅居美國的中國學者程曉農評論說,

「故宮是中國特色的所謂文化事業單位的一種經營管理辦法,實際上是官辦。表面上是財政撥款,按道理講既然有財政撥款,經營收入應該是原封不動上繳。但實際上早在八十年代就實行所謂雙軌,這個雙軌制下故宮的收入相當一部分本來就是故宮這些職工們在所謂國有單位的名義下,私分經營收入的一個通常做法。因為不光是故宮如此,其他的文化單位同樣如此,就是說它經營收入的一部分上繳,滿足上級部門,比方說文化部的需要,因為文化部也是把這部分收入拿來私分,然後當然它要留一部分自己私分。當然最惡劣的就是其中就有人會說我個人也來私分,所以就出現了由警衛私下和遊客導遊串通起來侵吞門票收入,然後再瓜分的這種做法。 」

報導說,財新網記者曾就私分票款和封口費事件向審計署、財政部和文化部申請公開有關信息,而審計署稱,這些情況需找其他部門了解。財政部表示,將延期公開有關情況。文化部則說,對故宮的審計沒有發現財務問題。程曉農對此表示,

「既然是政府辦的單位,政府就不允許它的醜惡的真相被披露出來。所以這些單位一旦發生問題,它的上級部門照例就是先捂了再說。就像故宮博物院,文化部這次的態度就是這樣。那麼另一方面,當談到上級單位的時候,前面也提到,實際上這些單位都還要上貢的。上級單位還要瓜分他們的經營收入。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文化部現在對故宮問題的最大的關心可能就是趕快把它摀住了,把事件平息。」

今年5月,故宮發生7件香港展品離奇失竊的案件,引起公眾關注。此後不久,央視主持人芮成鋼在微博上報料說,故宮的建福宮已被某知名企業和管理方改造成了一個全球頂級富豪們獨享的私人會所,有500席會籍面向全球限量發售。故宮負責人對此予以否認。不過有知情人稱,確有長江商學院CEO班的畢業學員曾在今年4月下旬受邀參加了建福宮會所的開幕式,並收到《入會協議書》。

進入8月份,又有故宮醜聞見諸報端,有內部知情者向媒體披露,故宮長期以來,瞞報文物損壞事件,7月4號一件宋代哥窯青釉葵瓣口盤在故宮進行無損分析測試時破裂損壞,只是其中之一。此前,故宮還出現了清宮木質屏風被水泡壞,及將裝有文物的箱子當廢舊物品處理等事件,這些事件均被故宮領導瞞報,也無人承擔責任。 《中國青年報》的報導說,有網友質疑故宮私自拍賣館藏珍貴文物創收。

對北京故宮近來被曝光的種種醜聞,在美國紐約的美華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表示,

「故宮出現這些問題,確實是非常地令人不安。因為故宮保留著很多的中華文化、中國文化遺產。我覺得不光是故宮,現在就是整個中國社會普遍價值觀都扭曲,整個社會的風氣向錢看。然後是整個的社會監督,不光光是對故宮,社會很多地方現在出了問題大家才知道。」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