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有計劃降低依賴核能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3日專電)日本首相菅直人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今後日本的能源政策。他表示,將有計劃、階段性調降對核能的依賴,期待未來能打造無核社會。

菅直人傍晚召開記者會表示,3月11日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後,他曾表示要一邊確認核能的安全性,一邊善用核能,但後來發現依賴核能的風險大。

他說,譬如核電廠方圓10、20公里的居民被迫要避難,甚至需避難的範圍更加擴大。有關核災事故的收拾,在第一階段、第二階段作業實施後,最後要廢爐的話,需花5年、10年,甚至更久的時間。

他說,考慮到核電廠的風險大,有必要調整先前的看法,希望能有計劃、階段性減少對核能的依賴,將來期待能打造不依靠核能也可運作的社會。

菅直人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月11日發生核災事故以後,目前正逐步解決問題,按工程進度,17日預定結束第一階段的工程,循環注水冷卻的作業雖有些小問題,但大體上照預定計劃進行。希望第二階段作業能提早進行。

有關核災事故的賠償問題,法案也已向國會提出。至於再生能源法案,明天起也將在國會中審議。

菅直人他說,他提出的核電廠要重新啟動必須通過「壓力測試」一事,是考慮到國民的安心與安全。他認為,原子能保安院有必要從經濟產業省分離。

記者問到是否以能源政策為焦點來解散眾議院舉行改選,他表示,完全沒考慮到以這個問題與眾議院的解散與否做聯想。

他認為,能源政策是決定整個社會未來走向的重大政策,人民最終要選擇何種能源、何種社會,是人民該做出抉擇的重大課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