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人權問題西方要堅持原則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5月10日訊】中國人權問題首次成為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焦點,經濟學家何清漣表示,西方國家與中國的人權外交需要新的著力點,首先必須不受中共經濟牌的誘惑,在人權問題上理直氣壯地堅持基本原則。

何清漣指出,在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前,美國國會每年討論是否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對中共有一定制約作用。

何清漣:“現在這個制裁手段沒有了,然後你批評,中國更加高調的反應,然後你出一個關於中國人權的白皮書,他也出一個關於美國人權狀況的白皮書。前一次人權對話,美國不是與其前所未有的嚴厲?一點效果都沒有。所以現在是人權外交要找到一個新的著力點。”

如何找到新的著力點?何清漣指出,中共在國際上大打經濟牌,不僅用經濟利益拉攏發展中國家,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阻止譴責中國人權狀況的決議通過,還對西方國家用「訂單外交」手段,換取他們對人權問題閉嘴。因此,西方國家首先要抵制中共經濟牌的誘惑,不把人權和貿易等其他外交目標相混淆。

何清漣:“把政治、經濟和人權一起打包來談的方法,早就證明無效。所以西方社會不是加強語氣,而是要找到一個新的著力點,才能改善這種在人權外交上處處受制於中國,落於中國下風的局面。”

她說,西方國家在中國人權問題上必須理直氣壯地堅持基本原則。她同時也強調,中國人權的進步,更重要的還是在於中國人民自身人權意識的覺醒。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