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慰災民 災區找到10遺體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4月15日訊】(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廣受百姓尊崇的日皇明仁(Akihito),今天首度親臨災區探望災民。他跪坐在墊子上慰問倖存者,災民則感激地鞠躬,並拭去臉上淚水。

美聯社報導,明仁和皇后美智子(Michiko)今天前往位在旭市(Asahi)社區活動中心的兩處收容所。兩人屈膝跪坐墊子上,輕聲與災民交談。

上百名身穿白色防護衣的日本自衛隊員,今天在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的斷垣殘壁搜尋到10具罹難者遺體。這是核能危機爆發後,核電廠10公里疏散區內首次進行搜索工作。

美聯社今天引述官員說法報導,由於輻射濃度下降,自衛隊員得以靠近福島第一核電廠搜索。但自衛隊工作時非常小心,避免扯壞防護衣。

警方認為,該區域內或許有311強震海嘯時失蹤的1000位居民遺體。整體而言,東北地區有1萬3400人喪生,超過1萬4800人失蹤。

至於在核電廠內,工作人員則繼續試圖穩定在海嘯後毀損的反應爐。

日本媒體報導,首相菅直人聲稱,發生輻射外洩的福島第1核電廠周邊未來10年、20年不能住人,這個說法引起軒然大波,核電廠周邊有村長甚至氣哭了。但菅直人否認有這項發言。

媒體報導,內閣官房參與官松本健一昨天與菅直人會談後對記者轉述,菅直人認為:福島第1核電廠方圓30公里的人要疏散;屋內待命區域10年、20年都不能住人。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他向菅直人確認過這件事,但菅直人否認有這項發言。

枝野說,無論如何,這已造成核電廠周邊居民擔憂,對此他表示歉意。他已指示與菅直人見過面的官員,今後在轉述時,務必要謹慎。

他表示,中央政府與核電廠周邊自治體的溝通,還不是很充分,今後政府會改善提供資訊的情況。

受到輻射外洩的影響,核電廠周邊的村鎮連村鎮公所都要被迫遷移,村長們都疲於奔命,但現在已從疲憊轉為憤怒。

飯館村的村長菅野昨晚召集180位村民說明中央政府所指示的疏散計畫。但他說著說著就哭了。他說:「治理國家的人,怎麼可以說出10年、20年不能住人的那種無情的話,實在令人難以容忍。」

目前將辦公功能遷到離核電廠100公里外的福島縣,楢葉町町長草野孝表示:「大家都不知所措,盼政府儘速找出對策,讓村民能早日返回家園。」

廣野町町長山田基星說:「當首相的人,怎可隨便說出那種話?總也要向各自治體先說明一聲。」

川俁町町長古川道郎說:「國家要有明確指示未來的展望,不能擴大不必要的不安。」

大熊町町長渡邊利綱很憤怒地說:「光是1、2年不能住人就已夠嚴重了,何況是10、20年。如果首相真說出那種話,實在太扯了。」

日本在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上午在黨總部說:「太不負責任了。首相如果真的說出那樣的話,要知道那對相關的居民、自治體會帶來多大的影響。」

日本政府已經下令福島第1核電廠半徑20公里區域疏散;即使是方圓20公里外的5個市町,也計劃設立「計畫性的疏散區」,以1個月以內為期暫時疏散。

枝野昨天下午表示,福島第1核電廠方圓20公里,還沒進行詳細的輻射線量調查,土壤和地面的輻射物尚未詳細監測。

而研究機構的一項警告,讓日本全國今天又陷入人心惶惶。一名地震專家警告說,311東日本大地震震央地區的東側,很可能發生芮氏規模8的強震,最快1個月內就會出現海嘯強震的危險。

「讀賣新聞」今天報導,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的地震地質學副教授遠田晉次,經由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測定的資料顯示,日本海溝東側的海底板塊內部,遭到拉扯的力量正在增強。

報導說,311大地震震央東側地區今後出現規模8強震的可能性高,快則1個月就可能出現夾帶海嘯的強震。

報導指出,規模9.0的東日本大地震造成相互擠壓的海底和陸地板塊交界處遭到破壞,對周邊地區施加的壓力出現變化,引發東日本整體地區的地震。

報導引述遠田的看法說,1896年的明治三陸地震發生37年後,出現昭和三陸地震。目前的情況具有相同的結構,今後若發生昭和三陸規模的地震,預估高達10公尺的海嘯將會襲擊仙台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