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發明展 臺灣42金世界第一

【新唐人2011年4月10日訊】今年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成績揭曉,台灣團隊以四十二金、三十四銀、五銅以及六面特別獎的佳績,摘下團體總冠軍,也再度改寫去年廿八金的輝煌紀錄。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與德國紐倫堡和美國匹茲堡並稱世界三大發明展,今年有四十五個國家、千餘件作品參賽,吸引了約六萬人前往。台灣發明家林碧芬與魏崇山研發的兩項作品都獲得了金牌,「數位增強型

無線免持通訊裝置」並獲得日內瓦發明展最高榮譽的大會科技特別獎,堪稱最大贏家。

「數位增強型無線免持通訊裝置」把電話基座縮小到「耳機化」的程度,傳輸距離更達到將近三百公尺,並且可以做為任何基座式電話主機的分機。

兩人另一項金牌作品「可攜式聲音控制系統及其聲音控制裝置」與隨身MP3或音樂手機連接後,就可變身卡拉OK,而且造型小巧精緻,方便攜帶,且不需要任何的軟體設定或安裝。

輕巧樓梯推車 即將在美上市

歐雅特家藝有限公司研發的「樓梯推車」,平時可當作梯子,收起來就變成推車,可以承載兩百公斤的重物;推車採取鋁合金材質,相當輕巧,「女生一隻手都抬得起來」,獲得南韓頒發的特別獎,五月份將在美國好市多上市。

其他的特別獎包括由台南崑山科技大學研發的「語音聲控咖啡機」,只要對著機器說聲:「來杯咖啡。」即可享受咖啡的香醇美味;遠東科技大學「PET保特瓶廢標籤塑木複合材料」將廢標籤磨成粉,先與植物纖維混合,再與廢保麗龍塑膠結合,透過配方技術改良而成的複合材料,可應用於建築及結構型材;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的「三態除菌冷凍車」,可常保冷凍車的衛生清潔。

金牌作品還有由愛美的中華大學教授莊英慎發明的「具有多變鞋跟之高跟鞋」,造型有艾菲爾鐵塔、臺北一○一大樓以及麻將等,可自由依不同場合選擇替換不同鞋跟,既新鮮又有趣,參展第二天就被當地報紙大篇幅以頭版報導。

在彰化縣警察局服務的警官陳智賢,利用公務之餘以及年輕時打工的經驗,研發「一體成型之鋼筋抗震固定結構」,利用一體盤狀的框體及交錯鎖固等方式強化建築結構,受力時樑柱結構不易扭曲變形,達到整體抗震的效果。他希望發明能盡早投入市場,有助於日本和紐西蘭等地的災後重建。

土城國中奪青少年組特別獎

台灣發明協會執行長陳宗台表示,台灣今年共八十四件作品、九十人參展,人數與件數都創新高。本屆許多國中、高中生的作品都已經非常接近商品化,只需稍加改良即可問世。此外,青少年組有十幾支隊伍競賽,土城國中以「連發十字弩」奪得全場唯一一個青少年組特別獎名額,表現亮眼。

另據中央社報導,台灣代表團亦在八日落幕的第十四屆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上,榮獲十七面金牌、廿面銀牌、九面銅牌及大會最高榮譽「金阿基米德獎」。中華大學的「具有多變鞋跟之高跟鞋」花開並蒂,在莫斯科和日內瓦雙雙獲得肯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