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史三大地震比較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3月15日訊】日本強震及引發的大海嘯已過去3天了。隨著災區資訊陸續傳出,外界也更加看到了災情的慘重。不過有當時正在日本東北大學參加學術研討會的台灣學者,則是對日本平時精實的防災防震訓練,相當敬佩,認為這是讓東京在強震過後,得以快速恢復正常的最大原因。而日本的防災意識,其實來自於經歷了相當多的地震災害,這也間接奠定日本全民冷靜自制的防災理念。接下來,我們帶您回顧日本史上的三大地震。

1923年9月1日,發生關東大地震,震級7.6,震央在伊豆大島,屬於上下垂直型的地震。根據官方的統計,死亡者約有10萬人,12萬8千棟建築物倒塌,還有約44萬7千棟的建築物,因為火災而被燒燬。

1995年1月17日,發生阪神大地震,震級7.2,震央在距離神戶市西南方23公里的淡路島。當時有6434人死亡,43792人受傷,房屋受創而必須住到組合屋的,就有32萬人。

2011年3月11日,發生日本史上最強的宮城大地震,震級不斷上修,來到9.0,震央在宮城縣牡鹿半島東南方約130公里、深度24公里,地震持續了約2分鐘之久。而且地震引發海嘯大火,福島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一直到目前為止,死傷人數仍在攀升,預估罹難人數將破萬人,兩萬人失蹤。

根據讀賣新聞的報導,震級上修到九之後,釋放能量為八點八的兩倍;而且,日本這次規模九的超強地震,還讓本州移動了二點四公尺,地軸偏移了將近十公分。去年的智利地震,也導致地軸稍微偏移,地球自轉也快了一點點,讓每天縮短1.26微秒。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