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供逃逸外勞 偽證集團遭瓦解

【新唐人2010年1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9日電)台灣的逃逸外勞約3萬多人,許多人身分都未被識破。移民署深入調查發現有偽證集團,製造假居留證、工作證和健保卡供逃逸外勞使用,移民署今天凌晨兵分18路逮捕15嫌到案。

移民署調查,一般雇主只會檢查應徵者是否擁有居留證、工作證和健保卡,至於是否真假,後續應該向勞工局申報的動作未做,造成逃逸外勞持偽證,仍然在台灣繼續工作。

這個集團製作偽證、偽卡的功力相當高,一般人不易辨識真偽。據指稱,有多名警官、藝人家裡聘用的外勞就是使用這個集團製作的偽證,繼續居留在台灣。對此,移民署表示,哪些警官和藝人家中的外勞涉案,將另案深入追查。

移民署機動隊今天凌晨會同刑事警察局、台北市萬華警分局等組成專案小組,兵分18路動員60餘人,分別在台北北市信義區、南港區、台北縣汐止市、瑞芳鎮、新竹縣、苗栗縣逮捕蕭姓男子等15名嫌疑人到案。

專案小組查扣大批電腦、印表機、製卡工具和偽居留證、偽工作證、偽健保卡成品、半成品數千張。專案小組發現,這些偽造的證件,製作相當精細,健保卡上也有晶片。

蕭姓主嫌到案後供稱,販售的對象包括人力仲介公司、保險公司業務員、國內重大工程承包公司和外勞,每張偽照證卡售價從新台幣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

專案小組調查,蕭姓主嫌為賺取更多的利潤,設立逃逸外勞宿舍,藉以藏放、控制外勞,曾有外勞脫離後想報警,遭嫌疑人等恐嚇,「你敢報警,就丟進淡水河。」

移民署表示,這個集團應該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外勞偽證集團,遭瓦解後,可望大量減少非法逃逸外勞居留。移民署為查緝這個集團,布線已有5個多月,透過合法的監聽等作業,終於一網成擒。

移民署長謝立功呼籲,有聘用外勞的雇主應該注意相關法規,如果無法辨識外勞的證件是否為真,可洽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或警察機關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