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歲以上民眾 8成感幸福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3日電)教育部今天發布調查顯示,台灣55歲以上的高齡者,8成覺得生活幸福感相當好;此外,參與學習和擔任志工都會讓高齡者更快樂。

教育部今天舉辦「全國樂齡大學聯合開學記者會」,教育部長吳清基出席,會中發表「全國老人生活幸福感調查報告」,也邀請台語歌手郭金發到場高歌。

這份調查是教育部委託玄奘大學成人教育與人力發展學系教授黃富順執行,調查範圍涵蓋全台各地,調查對象是55歲以上的高齡者,採分層比例隨機取樣。

黃富順表示,調查顯示,8成的高齡者覺得生活幸福感相當好;他解釋,「生活幸福感」是受訪者主觀定義自己是否快樂與滿意。他分析,因為台灣社會穩定發展,各項福利照護與學習的提供,讓高齡者普遍感受到生活的幸福與快樂。

黃富順說,參與學習和擔任志工可以使高齡者更加快樂,而家人間互動對高齡者很重要。他建議,家人要多多與家中長者互動,表達關懷。

教育部表示,國內高齡人口逐年上升,99年10月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10.72%;為因應高齡少子化的社會及活化退休人力,教育部創新結合大學校院成立樂齡大學。

教育部說,今年全國共有83所大學申請,經教育部召開審查會議核定56所大學執行,開設77班,可容納2000多名國民參與,且幾乎全國各縣市都有大學開設,讓長輩退休後,有機會進入大學圓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