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大賽金獎勉入圍者:虔誠加堅持

【新唐人2010年10月9日訊】本臺舉辦的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今年是第三屆了,離比賽日期只剩下不到一週時間,各地參賽者目前已經準備動身前往紐約大賽會場,我們訪問到了第一屆金獎得主王昭清,她擅長繡花與手工,回想起兩年前的參賽,她覺得很有意義,記憶十分鮮明,王昭清不但分享了當初的經驗,也為入圍者加油打氣。

王昭清在確定參賽後,就不斷收集每個朝代的資料,走路睡覺都在揣摩古人的思想舉止。

王昭清:「還要看很多古代的社會風貌、人情事故,還有他們的典章制度,甚麼都看。因為他是一個體系,是連在一起的,而不光光只是一件衣服。」

第一屆金獎得主王昭清參加漢服比賽,可說是驚險萬分,先是效果圖寄丟了,接著,設計的七套衣服當中,又有三套衣服直到比賽結束,都還沒寄到主辦單位手上。

王昭清:「上面有很多手工的東西,有繡花的腰帶,裙子前面有一塊蔽膝,掛下來的那個,上面繡了也大概兩個多星期,就一套衣服一個多月才做出來。」

她堅持修改到最後一秒鐘,丈夫趕忙帶著第七套衣服上了飛機,直奔美國漢服大賽會場。王昭清說,找回流失的傳統文化,是自己的一份責任,最後,她也為入圍者加油打氣:「用虔誠的心去做,堅持的走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平平 台灣瑞士電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