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在流行一種怪病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2月15日訊】最近,中國不斷有人聲稱自己得了一種癥狀和艾滋病類似的怪病,這些人可能有數百,但檢查又表明他們身體里沒有艾滋病毒。

過去,中國曾隱瞞“薩斯”這類傳染病,現在中國的醫生反過來指責是病人對他們不信任。

我們的第一個採訪對象是一位面帶口罩的年輕人,地點是一間汽車旅館的房間。按照他的要求,我們也帶上了口罩,因為他相信自己感染了一種可以通過近距離接觸,包括汗液和唾液,傳染的神秘病毒。

他覺得自己是因為和一名妓女的性關係得上這種病的,但他的多次艾滋病毒檢測結果都是陰性。

“怪病”

他說:“我做了很多檢查,跑了很多醫院。像一些性病的全套檢查、器官的檢查,都檢查不出問題。自己身體上非常痛苦,但醫生一直沒辦法解釋你的癥狀。”

在中國,已經有幾十個互聯網聊天室專門在談論這種“怪病”。

一位“病人”通過網路聊天說:“開始我覺得是艾滋病,但檢查了幾次都不是。後來我聽說有這種怪病,癥狀跟我很像。我於是加入了網上聊天,通過交流我更覺得自己就是感染了這種病。”

擔心傳染

這位“病人”和前面汽車旅館中的那位一樣,不讓我們透露他的真實姓名。他同樣也擔心傳染,因此甚至不和我們見面,而是通過互聯網進行了採訪。

他說:“多數看過我的醫生都沒有耐心聽我們的故事。但是從網上聊天室來看,病毒已經傳遍了全國,感染的人很多省份都有。”

兩個人都肯定自己得了病。但醫生們認為,根本就沒有什麼未知病毒。醫生懷疑,在這兩個病例中,他們和妓女在一起后的極度罪惡感,和心理緊張影響了他們的免疫系統,讓他們覺得自己病了。

中國知名艾滋病專家,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的蔡衛平醫生認為,這些人得的其實是一種“艾滋恐懼症”。他擔心,這類病人越來越多會浪費真正艾滋病人有限的醫療資源。

知名艾滋病醫生蔡衛平認為,醫患之間的信任危機使他們難以說服這些“患者”

信任危機

蔡醫生說:“這些人重重複復地來就診,來檢測。既浪費了很多資源,也浪費了我們很多精力來說服他們。比如說,我們看一個真正的艾滋病人也就十來分鐘,看這樣一個病人起碼得花一個小時甚至半天時間就耗掉了。”

蔡醫生認為,這種現象和早年中國掩蓋流行病暴發,比如薩斯,對醫患關係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有關。

“他們很多人懷疑我們是在隱瞞疫情。因為以前中國對傳染病的管理一直帶著神秘的面紗。很多人覺得我們報的數字是有很大偏差的,但實際上這是不可能的,現在中國為確認艾滋病和其他傳染病人做了很多工作。”

心理疾病?

問題是,即使醫生們是對的,汽車旅館里的這個年輕人就算僅僅是因為想象而痛苦,問題也已經嚴重到了讓他躲到口罩後面的程度了。

他在接受我們的採訪時說:“得了這個病,我自己目前的感覺是自己要完蛋了。我年紀這麼輕,還沒有談女朋友,沒有結婚,得了這個病,你不可能再去找女朋友,再跟家人接觸。”

他說,醫生不理解他們。醫生說他們的問題是恐懼造成,但他覺得自己的癥狀是實實在在的。同時,他還擔心自己會把病毒傳染給別人。現在,他已經幾個月沒有回家了。

無論是真的有病還是僅僅是心理問題,這些人的癥狀都可以說嚴重到了絕望的程度,應當引起應有的重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