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奧巴馬會見維權律師計劃受阻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1月19日訊】到中國大陸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原計劃18號上午會見北京幾位維權律師和異議人士,但是因為某些原因受阻,直到奧巴馬離開中國前往韓國,奧巴馬也沒有會見中國律師。具體情況如何,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據了解,這項會見是由美方主動。幾個星期前,美國駐華使館就著手安排中國維權律師與奧巴馬會面的事情,列入會見計劃的維權律師包括莫少平、黎雄兵、李方平等。不過,這幾位律師從上週末起就被軟禁在家。他們被告誡不得會見美方人權官員,也不可以離開北京外出,直到18號下午,黎雄兵還沒有恢復行動自由,他住家附近有多名便衣和公安人員。

北京維權律師莫少平收到邀請時,時間地點還沒有確定,警察就著急對他進行詢問。莫律師17號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他們美方跟我聯繫,大概是二十多天前跟我聯繫那個誰訪華你願意不願意見,我當時是同意了。上星期六警方跟我聯繫問是不是要見,我說曾經跟我聯繫過,但現在沒有具體落實,當然我也問了一句,你們是不是還想阻攔哪?他們說沒有沒有。” 

著名的刑法專家莫少平,曾為徐文立、楊建利、劉曉波、師濤、趙岩、高智晟等“良心政治要犯”擔任辯護律師。

不少活躍的北京維權律師儘管沒有被美方聯繫,也無故被限制了自由。

多次為基督教家庭教會、法輪功等宗教自由案件辯護,並於2008年獲得歐洲律師公會頒發人權獎項的李和平律師,兩三天前開始受到四名警察的全天候跟蹤,並且明確對他說,是為了防止他與奧巴馬見面。

李和平:“警察的跟蹤兩三天前就開始了,警察講害怕奧巴馬要見我。就說你不要去見奧巴馬,我說就算我想去見,人家也有人家的安排,你好隨意見麼?有時候他們這個腦子不知道長哪兒去了!”

然而,仍然有幾位維權律師和異議人士,在今天上午前往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結果美方表示不方便,他們也沒有見到奧巴馬。

奧巴馬昨天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雙方並且發表聯合聲明,中美同意明年初從新啟動中斷了10年的人權對話。奧巴馬昨天在與胡錦濤共同會見記者時指出,人權是普世價值。

新唐人記者 洛溪 金鑫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