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南2005年乾旱 因人口激增非溫室效應

【新唐人2009年10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日專電)美國東南地區在2005年到2007年發生旱災,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家最新研究報告發現,旱災並非起因於全球溫室效應,而是人口激增導致缺水所致。

這位學者認為,那次旱災並非前所未有,只是偶發的天氣事件,人口成長幅度遠大於降雨量形態。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拉蒙特-多爾蒂地質觀測所(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學者席格(Richard Seager)發表在最新一期「氣候期刊」(the Journal of Climate )文章裡,做出上述結論。

席格以喬治亞州為例,人口數從1990年的648萬人,激增到2007年的954萬人。「東南地區供水問題根本因素是持續增加的人口數」。

擔任這項計劃召集人的席格說,一般人起初懷疑與氣候變化有關,但經過研究儀器、電腦模型以及依據樹木年輪計算每年雨量後,若與該區過往標準來看,那次乾旱很正常,也很典型。

研究人員發現,過去數千年也曾發生類似乾旱,預期未來類似情況還會再發生,結果可能也很相似。

這份研究報告也獲得美國國家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專家李康特 (Douglas LeComte)的認同。他說,過去曾發生比那次乾旱更嚴重的情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