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什麼 陸客好觀光

Facebook

台灣開放大陸遊客觀光剛滿週年,究竟大陸遊客對台灣的印象如何,又有哪些是很值得大陸遊客進一步體會感受的,我們來看看這期開放陸客週年報導。

國寶薈萃的故宮、世界最高的101、雄偉俊秀的阿里山、寧靜神祕的日月潭、南國風情的墾丁,從繁華都市到寧靜鄉村,從巍巍高山到蔚藍大海,還有還有,路邊各式各樣的美食小吃,陸客到台灣一遊,大都充滿了歡欣與期待。

大陸觀光客 侯小姐:「今天晚上就是安排到士林夜市去吃小吃,所以我非常期待!還有待會要去參觀這個101大樓,聽說世界上最高的樓,對,所以很期待!」

大陸觀光客 張女士:「這個自然美,我們從來都沒看過,我們那邊有的樹葉都是有的乾了,沒有像這麼旺盛,所以我們覺得說哎呀看的都很驚訝很稀奇。」

大陸觀光客:「心情可好,哈哈哈!ㄟ,風土人情都好!」

波光瀲灩,風光明媚,台灣中部日月潭的湖光山色,從清晨到白晝、從盛夏到寒冬,隨著四季的更迭,各有迷人變幻的風貌,總是讓陸客流連忘返,除了自然美景外,更讓陸客印象深刻的是可以呼吸到台灣自由的空氣。

大陸觀光客 侯小姐:「首先我是覺得台北非常的乾淨,然後空氣也非常的好,道路上交通秩序也都不錯,然後在這邊我看到有跳街舞的啊,在國父紀念館外面,我覺得是一個非常自由非常開放的空間,大家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個環境我覺得非常的好。」

大陸觀光客:「最好的印象是這個衛生方面,各個方面,這未成年人這個不到18歲不能抽煙,這個很好。」

自由、民主、多元是台灣社會的氛圍,更是台灣人的『軟實力』。無論是民主選舉還是街頭抗爭,台灣社會似乎永遠都有著不同的意見與分歧,但相同的是,每個台灣人都以這樣的自由民主為傲。

台灣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林峰正律師:「應該可以多多去體會一下台灣的自由的空氣,我認為這個跟中國一定非常的不同,包括你看到的我們的電視上的節目,我們的新聞的內容,還有包括我們三不五時會發生的各種議題,不管是對政府的抗議,不管是對大眾的訴求,我想都是非常接近西方自由人民的標準。那如果陸客來台可以多看一些這些軟體的東西,我認為對於他們自己應該會有相當大的啟發,那對於以後中國的民主自由,應該會有很大很大的促進的效果。」

台灣的電視政論節目,讓于小姐印象深刻,有別於一言堂的專制社會,台灣有著多元的資訊與觀點提供民眾去判斷。

大陸觀光客 于小姐:「這邊的最主要給我的印象就是言論自由,然後各台的觀點可能不一樣,評說同一件事的觀點也不一樣,有可能兩種完全不同的結果,所以這是從言論上、媒體上有很大不一樣。」

台灣的軟實力中還包括陸客不容錯過的一道特殊風景線,這也是兩岸同為華人社會中最大的不同。

法輪功學員 林女士:「法輪大法在全世界洪傳了100多個國家,只有中國不能夠修煉;再來就是讓他們知道退黨的重要,因為共產黨所做的惡事是天理不容,所以他們跟它綁在一起是,有危險的,所以有很多人會在這邊退黨(共產黨),而且他們走過我們的橫幅的時候,也都會說法輪大法好。」

告訴陸客瞭解事實真相,是促進人權的第一步,台灣著名景點都有法輪功學員集體煉功的身影,向來往的陸客展示法輪大法的祥和,並講述中共迫害人權的嚴重性。

大陸觀光客 侯小姐:「之前導遊有跟我們講過,可能在這些地方會看到法輪功,但是我覺得這個自己信仰的不同吧,但是在台灣這邊是比較民主的。」

律師認為,法輪功在全球各地廣受歡迎、可以自由的學煉,正好是陸客最好的自由民主教材。

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CIPFG亞洲分團副團長 邱晃泉律師:「他們(陸客)至少心理會打個問號吧!為什麼在台灣法輪功學員可以這麼自由的在那邊坐?在那邊煉功?或在那邊展示一些他們在中國大陸看不到的東西?我想影響還是很大吧,至少他們(陸客)心理必須很誠實的打下這個問號吧!」

台灣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林峰正律師:「這個是非常平和的,非常自由的,我覺得陸客來台的話,如果你看到這個景象,你會知道說,讓法輪功的學員好好的去煉功,其實對於這個政權能夠有什麼多大的威脅,那不用擔心的太多,那當初做的這個迫害的決定,顯然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你就讓她自由的去發展,發展她們的信仰,然後去煉功,對這個社會其實沒有什麼妨礙的,從台灣的經驗可以很清楚的告訴他這一點,我相信在世界其他地方也一樣的。」

到台灣一遊,究竟能看什麼、玩什麼、獲得什麼,大陸民眾各有各的體會。

大陸領隊 周小姐:「我們的客人來到台灣,印象非常的好,感覺台灣人民非常的熱情,他們都非常的開心。」

大陸觀光客:「他們都很想來台灣,我們盼了已久,終於來到台灣了。回去還要告訴家人,還再來台灣!」

兩岸之間,一彎淺淺的海峽,隔開了不同的制度與文化,直航後,來自大陸的觀光客看到的不僅是美麗的寶島台灣,更有自由民主的華人社會,而這樣短暫的民主體驗,也將隨著陸客民眾一併帶回大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陳美生 台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