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工業集團老總康日新在北京被扣押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8月6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核工業集團(下稱中核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康日新,日前因涉嫌核工業項目的招投標灰色交易,以及挪用公款資金委託理財炒股巨虧,被中紀委扣押在北京調查。中共新華網8月5日發佈消息,康日新因「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但沒有透露更多詳情。

這一消息披露後,中國業內人士均表示震驚。「除了震驚還是震驚,把業內都打懵了。」一位與康日新有工作往來的業內人士告訴《財經》記者。

「他平時為人還算低調,屬於那種比較樸實、有點倔強的人。但是感覺今年他有點高調了。」中國廣東核電集團(下稱中廣核)的內部人士透露。據悉,7月6日,康日新在「全球智庫峰會」上還作為主持人,與參會的嘉賓相聊甚歡。

據大陸《財經》報導,康日新案發涉嫌核工業項目招投標問題。此外,2008年,康日新挪用公款資金委託理財炒股巨虧(以2008財務年度計算),也是被查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康日新任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已經將近六年。

據稱,目前,康日新被押於北京。

中核集團公司擁有一家香港上市企業中核國際。康日新被查的消息令中核國際股價當日升後急挫,跌逾16%。康日新之前,中國核電系統因招標而落馬的高層已不乏先例,其中級別較高者包括中國技術進出口公司原總裁蔣新生、中廣核副總經理沈如剛。

2007年年底,蔣新生被「雙規」,就引發了一輪核電系統的震盪。根據中廣核內部通報,中廣核涉案20餘人,其中多人被移交司法程序,十餘人離職或被開除黨籍、調離相關職位,涉案最深者為中廣核原副總經理沈如剛。

中核集團前身是二機部、核工業部、中國核工業總公司,由100多家企事業單位和科研 院所組成,主要承擔核軍工、核電、核燃料、核應用技術等領域的科研開發、建設和生產經營,以及對外經濟合作和進出口業務。

改制以後,中核集團仍被認為是業內「老大」。由於給業內留下官僚氣息重的印象,中核集團在業內的「人緣」並不算好。業內人士認為,此次康日新落馬將引起核電系統又一輪震盪。

康日新簡歷

康日新出生於1953年8月,今年56歲,山西大同人。1978年,康日新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反應堆工程專業,進入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工作,歷任助理工程師、工程師、研究室副主任、黨支部書記、副院長等職務。1996年,康日新調入中國核工業總公司,歷任總經理助理秦山第三核電 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等職務。1999年,他升任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2003正式成為中核集團的「一把手」,任黨組書記、總經理。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