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政變 巴拿馬總統陶瑞賀士譴責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6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礦春巴拿馬市28日專電)巴拿馬總統陶瑞賀士(Martin Torrijos)今天譴責宏都拉斯政變,並指出,如果宏國無法恢復政變前的憲政秩序,美洲國家組織應召開特別大會,討論宏國的情況。

根據巴國總統府公報,陶瑞賀士說,宏國發生的「軍事行動」正考驗巴拿馬所屬的美洲國家體系。他要求美洲國家組織設立因應宏國目前情況的機制,並依美洲民主憲章規定的進程,立即付諸施行。

他形容宏都拉斯今天所發生的事情極為嚴重,如果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殷索沙(Jose Miguel Insulza)的努力無法讓宏國恢復政變之前的憲政秩序,美洲國家組織應依美洲民主憲章規定召開特別大會,商討宏國的情況。

陶瑞賀士明天將前往尼加拉瓜首都馬納瓜市,出席中美洲整合體系(SICA)元首高峰會議,會中也將討論宏國目前的情勢。

根據從哥斯大黎加傳抵巴拿馬的消息,今天被宏國軍方人員逮捕之後流亡哥國,隨後被國會宣佈罷免的賽拉亞總統(Manuel Zelaya)也將出席會議。

根據宏國最高法院發表的聲明,軍方是依法逮捕賽拉亞,並查扣他所主導的非法公投物品。

賽拉亞堅持於今天舉辦被最高法院宣告為非法的修憲公投。國家檢察總署則警告公務人員不得參與此一「非法活動」,否則將負法律責任。

宏都拉斯國會今天無異議通過罷黜賽拉亞總統,同時任命國會議長米契列地(Roberto Micheletti)為新總統,任期至明年元月27日本屆政府任期屆滿為止。

國會在罷免賽拉亞的決議文中,指責他一再違反憲法及法令規定,不遵守司法機關的決議及命令,致使國家陷入危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