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對參與伊拉克戰爭展開獨立調查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6月16日訊】英國首相布朗在議會答辯時表示,將針對伊拉克戰爭的前因後果展開獨立調查。布朗稱整個獨立調查將持續至少一年,覆蓋從2001年7月到2009年7月這段時間,而且最終不會追究任何人的責任。不過調查不會對外公開。

據BBC報道,工黨政府長期面臨反對黨和民間要求獨立調查伊戰真正決策起因的壓力。工黨政府也一直以威脅國家安全和損害英軍力量等理由拒絕調查。

保守黨黨魁卡梅倫指出,目前布朗首相的做法肯定會讓公眾懷疑他有意遮掩真相。

批評人士指出,1982年英國與阿根廷之間的福克蘭群島戰爭(馬島戰爭)後,當時保守黨政府很快展開了針對戰爭"有何教訓"的獨立調查。

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指出,真正能夠贏得公眾信心的舉措是公開進行這次獨立調查,而不能由現任政府決定哪些證據能與不能公之於眾。

有分析人士指出,包括大批工黨議員在內的很多英國政界資深人士,最近都捲入了浮報、虛報辦公開支的醜聞,使得布朗政府處於四面楚歌、狼狽不堪的境地。

在地方和歐洲議會選舉中慘敗之後的工黨政府,可能希望通過在某些敏感問題上作出讓步,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挽回民心。

英國軍隊已經結束了在伊拉克的“作戰”行動。多數駐伊英軍將在7月底撤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