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禽流感 臺民間團體籲查不合格屠宰場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訊】除了大陸走私雞,隨著兩岸大三通,人貨往來頻繁。民間團體擔心臺灣某些人禽交處的不合格屠宰場,也可能成為禽流感病毒的溫床。 他們公佈五家大型不合格的雞只屠宰場,要求政府盡速查締。

影片中屠宰場的工作人員未將雞只屠體、活體分開。滿地羽毛中可以見到往來的消費者。

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臺灣有五家屠宰場沒有肉品衛生檢查獸醫師進駐,週遭又鄰近學校,一但雞只感染禽流感病毒,屠宰場可能成為流行病的溫床。

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 朱增宏:「雖然到目前為止,臺灣還沒有發現H5N1高病原性的病毒,可是這不表示我們沒有這樣的風險。禽流感最主要的病源是肉、血水,還有糞便,在非法屠宰廠裡面這些都是混雜在一起」

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臺灣白雞有九成來自合法電宰場,不過經電宰的土雞卻不到一成。其中有三成土雞來自被批評的五家屠宰場。

農委會防疫檢驗局表示,被點名的屠宰場有兩家是新興的屠宰地點,其他則是縣市政府負責檢疫管理,防檢局已針對相關問題去函要求改進。

防檢局肉品檢查組組長 林進忠:「從九十三年到現在,我們取締將近要一百件違法屠宰行為的這些業者,我們都有在取締,對於相關團體指出來的相關地點,我們會指示相關縣政府加強去查緝取締」

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活禽買賣是禽流感病毒變種傳播的原因。

目前臺灣共有34家防檢局監督的合格電宰場,而現在被允許的傳統市場現宰攤販也規定在明年被執法取締。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臺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