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瞭解真相對中國人是最重要的

【新唐人2009年1月12日訊】(大紀元李佳多倫多報導)海外頗具盛名的作家,記者和時事評論員盛雪也是一個神韻演出的典型的「追星族」,她從來沒有落下過神韻在多倫多的任何一場演出,不管是神韻中秋晚會還是新年晚會,她次次到場,有時還專程前往紐約捧場。1月11日下午,盛雪又置身在熱烈的觀眾群中觀看了神韻藝術團在多倫多的第五場演出。

盛雪表示神韻演出的重要意義,不單純是復興中國傳統文化,填補中國人文化上的空白;更重要的是演出有機會讓中國人瞭解真相,對長期被黨文化所矇蔽的中國人來講,瞭解真相是最重要的。

神韻演出能夠幫助中國人破除迷霧

盛雪提到演出中有些節目表現了法輪功的被迫害的狀況。她說她非常贊同節目中所提示的要讓人們有知道真相的機會,是要把真相告訴人,然後人才能夠在獲知真相的前提和基礎之上,去做選擇。

她說:「他們去做他們的人生判斷,去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選擇相信什麼,或者是他們選擇接受什麼。那麼我覺得呢,我們至少是看到神韻演出,是以一種去宣傳傳統文化復興和回歸的這樣一種使命出現」。

盛雪表示演出呈現給觀眾的是一種真實的表現,不管展現的是美麗的舞蹈,服裝還是色彩還是迫害,他都是真實的。她說:「其實對中國人來說,知道真相是至關重要的。因為我也相信,絕大多數人,本身是單純善良的,因為長期被共產黨這樣的政權所矇蔽,被它的暴力行徑所恐嚇,確實是沒有機會知道真相,而有的時候時間長了以後,放棄知道真相的基本權利」。

盛雪提到和她今天一起來看演出的朋友,就是剛剛移民到加拿大的。他確實真的是不知道法輪功學員受迫害的這十年的歷史。「所以我覺得確實告訴人們真相是第一步,那麼第二步,就是什麼是對你的生命,對你的生活來說,對你個人的人生來說,是一種更好的選擇。」

盛雪表示,神韻演出中的節目能夠幫助中國人破除迷霧,讓人知道在中共黨文化環境之外還有其它的天地,還有另外一個真正生存的空間,而且這樣的空間對於個體來說,或者對於一個社會來說,都是更加美好的東西

演出創建了新的文化環境

盛雪她認為神韻藝術團在全球的這些演出的重大意義在於填補中國人文化上的空白。她說:「(神韻演出)給我們一個新的文化氛圍,給我們一個新的文化環境,給我們一種新的思維方式,給我們一種新的享受,對我們每個人真的是很重要」。

她具體解釋到,作為在中國生活過的人們都知道,在那個環境裡面是無時無刻不是在一種共產黨領導的共產文化當中,人們的吃、住、行,看、聽、說,周圍所有的東西,其實在這麼多年當中被它完全佔領了。但是在人們內心深處,中國傳統文化還是有一種很強的牽引力,人們對那種傳統的文化有一種很深的依戀感從來也不會消失。

盛雪認為在海外生活的中國人,有了一種更大一點的空間。她說:「如果說,我們不能找到一個新的機會的話,你還是要回到原來的那種(黨文化的)浸染當中。所以我覺得,神韻的這些演出,實際上,不僅僅是對傳統文化的這樣的一種回歸,同時也是對我們在過去的六十年當中所沉浸的這種黨的文化的一種洗滌。」

她提到,你要是想去擺脫原來的黨文化,要去脫離開它,要去摒棄它,你必須得有一種新的文化,你能夠進去,你才能夠放掉以前的東西。她說:「所以我想,神韻文化(演出)其實給了我們一種新的文化環境,對我們真的是很重要。」

神韻一定能回到大陸演出

對於目前只有海外華人才有機會欣賞到神韻晚會這一文化盛宴,盛雪表示她很有信心,「神韻肯定會有一天會回到中國大陸去演出」。

盛雪表示這幾年中國社會有一些變化的徵兆,有一些人是從比較政治的層面在做出努力,可能還有一些從這種社會,基本人權,維權等等的角度在做出努力。

盛雪相信神韻這樣的演出,在文化這個層面上的確是填補了一個空白。她說「因為不管你是要從政治層面去改變這個社會,還是從社會層面改變,必須要有一種非常深厚的文化做它的基礎。如果你不能夠更新這樣的文化的話,任何一種新的社會體系,社會制度在這個社會當中本身是不能起作用的」。

盛雪提到其實她在前兩年就講過,神韻肯定會有一天會回到中國大陸去演出。她說:「因為我們所能看得到的前景顯示,中國社會一定會變,而且這種速度會越來越快。當中國社會現有的這種共產黨的體系解體的時候,實際上就是傳統文化重新回歸的這樣一個機會。」她覺得神韻的演出,完全可以在將來的中國大陸成為一種新文化的力量。

演出將改變西方社會對中國的成見

盛雪繼續對神韻演出給社會帶來的影響侃侃而談。她認為神韻演出,首先給許許多多離開故鄉的中國人一次真正跟自己原來的文化貼近的這麼一個機會。

她說,中共政權這些年也是下足了本錢,想向海外社會,不單單是華人社會,包括當地的主流社會,強力地去推銷它的滲透了黨文化的那些東西,那些信息。

對於西方人來說,他們聽到,看到當今中國發生的很多不好的事情,比如,虛假的,殘暴的東西充斥著中國社會,導致很多西方人對整個中國和中國人都存在很大的成見。

在這種現狀下,盛雪看到每次都有這麼多的西方人來看神韻晚會,而且也聽到他們看完演出後,對演出的方方面面讚不絕口。

盛雪覺得這是很好的機會讓西方人通過看這場演出,真正的是見識什麼是中國的傳統文化,什麼是中國的民族文化。而不僅僅是那些從中國官方的宣傳上,特別是過去的六十年當中,被共產黨這個政權歪曲的那些東西當中去瞭解的。

盛雪說:「神韻演出,給所有不同的人,一種不同的文化選擇,一種不同的氣氛,一種享受。而且我想,能夠來觀看的人,都得承認,這是一種非常純美的藝術。既有很高的藝術性,也有很深奧的哲理在裡邊。演出不但給我們講述很多中國的傳統的故事,同時也包括當今的根本的社會倫理,同時也可以欣賞他們的這種非常完美的表演。」

盛雪小記

盛雪於1997年起,擔任總部設在美國的自由亞洲電臺駐加拿大特約記者。於2005年起擔任德國之聲駐北美特派員。同時,她以自由撰稿人的身份為海外多家媒體撰寫新聞報導和時事評論,發表過大量分析中國政局的評論文章。

盛雪在加拿大最具權威性的新聞週刊《麥克琳》雜誌上發表的關於中國偷渡者命運的獨家追蹤採訪報導,獲得了加拿大2000年度新聞界最高榮譽「加拿大記者協會深度新聞調查獎」和「加拿大全國雜誌獎」。盛雪是加拿大期時唯一獲得以上殊榮的華裔人士。 盛雪於2005年又獲頒加拿大少數族裔傳媒協會新聞獎,並是該屆30位傑出個人獲獎者中唯一的華裔人士。

盛雪於2001年深入追蹤調查採訪中國第一大案--遠華走私案,撰寫並出版了二十多萬字的《遠華案黑幕》一書,在海內外引起轟動,成為海外中文最暢銷書之一。該書隨即在中國被中宣部列為禁書。

香港聯合作家出版社於2007年12月底出版了盛雪個人詩集《覓雪魂》。此前,中國公安、文化、出版三部委在獲知盛雪有意在中國出版詩集之後,於2007年2月即聯合在全國下達文件進行查堵。詩集收錄了盛雪近兩百首詩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