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广东拆迁引发命案 两拆迁户被判死缓及无期

【新唐人12月20日訊】(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报道)发生在江苏和广东的两起因拆迁引致公职人员死亡案件近日同期一审宣判,两名被拆迁户分别被判处死缓以及无期徒刑。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江苏省无锡市被拆迁户徐国新随身爆炸品引致民警死亡案件一审周四宣判,徐国新爆炸罪成判处死缓,附带民事赔偿35万元。

徐国新的辩护人鹿律师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判决没有妥善考虑徐国新是精神病患者这一事实,而且指控他用爆炸品故意伤人的证据不足,不排除有法外因素,他会建议当事人和家属提出上诉:“他在无锡,炸死一个无锡的民警,在当地是有影响的案件,那无锡法院审理此案不可避免会受某种影响,为什么无锡会出他没有精神病的司法鉴定(南京、上海则鉴定有病)?到省高院的话,这种干扰会小一点,所以上诉是有必要的。”

无锡市中级法院本月九日开庭审理此案,有数十名无锡被拆迁户联名发表请愿书以及旁听审讯进行声援。公诉人和辩护方围绕着三份分别由无锡、南京、上海鉴定机构做出的结果不同的认定,就徐国新是否需负刑事责任进行辩论。辩方提出重新鉴定或按照司法原则采取对被告有利鉴定结果的意见最终不受法庭接纳。

徐国新房屋所在的滨湖区河埒街道地块被征用做商业开发,拆迁办用剪电线、断水、殴打居民等方法逼迁,有二十年精神病历史的徐国锋长期将爆炸物挂在身上自卫。去年十月份,徐国新因房屋的电线再次遭剪断前往拆迁办理论却遭殴打,民警王建峰到场处理时爆炸品在收缴过程中爆炸,王建峰因失血死亡,而徐国新也被炸断了一条胳膊。

徐国新的姐姐徐锦媛认为判决不公,违法暴力拆迁才是造成悲剧的主因,而他的弟弟作为被拆迁户,不断被剥夺各种权利:“弟弟犯这个罪,因果关系是你们挑起的,他们现在把拆迁赖得一干二净,完全不提,而警察的死全部怪我弟弟,这公平么?连说话争辩的权利都没有了,我们是孤立的羊,任由宰割了。把我弟弟一判,房子充公强拆,也对我们那一地区的拆迁户是一个打击,杀鸡给猴看。”

无独有偶,广东一宗因拆迁引致公职人员伤亡的案件,也于近日有了结果,据南方都市报周四报道。今年五月底驾驶拖拉机冲向拆迁现场致使政府拆迁人员在内1死9伤的河源市丰道村被拆迁户卢镜清,家属本周收到一审判决书,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他无期徒刑。

卢镜清的辩护律师袁邵敏周五对本台记者说,认为判决不公,已经接受当事人委托提出上诉:“我们会上诉,肯定要上诉的。”

袁邵敏律师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称,一审回避了县委县政府拆除卢家房屋的具体行政行为、程序和执行的主体违法等事实。卢镜清在一家人居住权遭到严重侵害时作出当时的行为是一种自救,不符合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构成要件,另外,也没有足够证据显示卢镜清故意撞人。

同时袁律师以案件涉及当地政府行为河源市中级法院应该规避,请求省高院指定其他法院异地重审此案;而卢镜清肇事后被公职人员暴打致伤残,故提出保外就医申请。

律师袁绍敏说,案件涉及敏感议题,能否获得司法公正处理难以保证,但仍会努力:“这些事情是比较敏感的,作为律师我做好自己的工作维护当事人的利益,如果法律方面不尽人意,到时我也只能尽力去为他说服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