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5度造訪台東 動機鳥友好奇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8日電)台東市區附近溪流出海口,最近又出現黑面琵鷺覓食,和大白鷺演出精采搶食秀的。這隻「黑皮」是「亞成鳥」,並非成鳥,為何台東這幾年都會有單隻黑面琵鷺造訪,引起愛鳥人士好奇。

黑面琵鷺每年秋末後陸續由韓國、日本或中國大陸飛到台南七股過冬,不過,這幾年總會有一隻在穿越中央山脈時「迷航」,飛到台東市郊的出海口或是溼地,這個月初,還出現在綠島。

台東愛鳥人士將這隻迷航的黑面琵鷺取名為「黑皮」,最早是民國89年1月出現在卑南溪口;第二次是90年11月,停留一個多月,第三次則是提前至90年的10月抵達;往後幾年沒出現,前年再度出現,去年則未發現,今年則是第五度造訪。

莊姓鳥友表示,這幾年到台東的「黑皮」都是「亞成鳥」,也就是未成年的鳥,因此不太可能是同一隻,為何每次都只有一隻造訪,鳥友也很好奇。

莊姓鳥友說,黑面琵鷺覓食相當辛苦,因為牠採取的是「白努力覓食法」,嘴匙必須埋在水裡不停的左右搖晃,利用水面張力讓食物浮出水面,不像一般白鷺鷥是直接擢取水中魚類,因此會有白鷺鷥搶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