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現早於甲骨文的文字距今4500年

Facebook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電)中國考古專家最新考證發現,4年前在山東省昌樂縣出土的100多塊獸甲骨上所刻的600多個符號,結構和佈局有一定的規律可循,研判為距今約4500年的中國早期文字。

新華網報導,參與這項研究的考古專家說,這些神秘獸甲骨上所刻的「行列整齊」的圖案符號,比殷墟甲骨文更為原始,明顯處於畫(符號)與字的過渡狀態,二者應具有某種傳承關係,是解釋中國漢字起源的新依據。

報導說,2004年昌樂縣一民間收藏愛好者蕭廣德在昌樂縣袁家莊古遺址採集陶器標本時發現,當地農民在施工挖掘時,丟棄許多亞化石狀遠古獸骨,經過清理,可見上面有許多刻劃痕跡明顯的圖案符號。

蕭廣德共收集刻有文字元號的甲骨100多片及2塊玉殘片,共有600多個圖畫文字。這些文字有的刻在骨片面上,有的刻在骨腔內,有的刻在骨臼頭上。

今年7月底,來自北京和山東的7位考古專家對這些符號進行專門研討。山東大學美術考古研究所所長劉鳳君發現,這些符號都屬於陰線刻,筆畫婉轉曲折,刻畫纖細,多為弧筆和曲筆,呈現出螃蟹狀、草蟲狀和鳥狀等形態。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王宇信認定,這些獸骨上有刀刻痕跡,主筆、輔筆明顯,為人工刻畫。

迄今為止,中國已發現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為河南安陽出土的商朝王室用於占卜的殷墟甲骨文,這一發現使中國與以紙草、泥板、石板為文字載體的古埃及、古巴比倫和古印度並列世界文明古國。

考古人員發現,昌樂骨刻文字的佈局和結構有規律可循,有些偏旁多次出現,而此前這一地區附近也曾發現過早期文字,說明這次出土的骨刻文字不是一種偶然現象。

山東省甲骨文學會會長李來付說,生活在山東以及附近土地上的古人類,最早被稱作東夷人。東夷文化從距今8300年前的後李文化起,歷經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岳石文化。東夷人以鳥為圖騰,巧合的是昌樂骨刻文有些正反映出鷹和小鳥的形象。

專家根據這批骨頭石化程度、顏色、黏合度等判斷,年代正是距今四、五千年的龍山文化時期,製作上和殷墟甲骨文類似。

李來付認為,與商周甲骨文比較,昌樂骨刻文更為原始,明顯處於畫(符號)與字的過渡狀態,二者應當具有某種傳承關係。

專家研究認為,這批骨刻文字主要出土在昌樂古遺址,暫定名為「昌樂骨刻文」。雖然目前尚不能破譯,但對研究中國古文字的演變過程,復原當時的社會形態,提供寶貴的佐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