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風波衝擊大 葉金川臨危受命再次救火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二十五日電)總統府副秘書長葉金川將接任衛生署長,葉金川個性沉穩,處事周詳,長期以來深受總統馬英九倚重。過去馬陣營有困難之際,葉金川屢屢扮演「救火隊」,這次馬政府面臨大陸毒奶粉風暴,葉金川再度出面救火,不令人意外。

葉金川台北人,民國三十九年生,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碩士、博士研究。曾任衛生署副署長、中央健保局局長、台北市副市長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等職務。

馬團隊中,葉金川可說是「高道德」的代表人物,職業生涯充滿公益色彩,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肆虐,在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封院的大風暴中,已離開市府團隊的葉金川,卻自動請纓進駐和平醫院,成為家喻戶曉的「抗煞英雄」。

葉金川2006年投身國民黨內台北市長初選,與當時的另一名候選人郝龍斌捉對廝殺,不過因為祭出「政治變色龍」競選廣告質疑郝龍斌,被視為負面文宣,最後退選。不過,葉金川仍憑醫界與民間志工等豐沛人脈,為馬總統組織民間之友會,並凝聚社會志工團體票源。

葉金川一向有「救火隊」美稱,前馬蕭競選執行總幹事詹啟賢在選後發表聲明離開馬團隊,馬陣營緊急宣布總統府正副秘書長將由詹春柏與葉金川接任。以本省籍的詹春柏搭配醫界出身的葉金川,也是馬總統當時必然的選擇。

新政府這次面臨毒奶粉風暴,上任一百二十九天的衛生署長林芳郁宣布去職,成為馬政府第一位下台的閣員,林芳郁下台後,民眾的疑慮與在野黨的砲火仍在,葉金川具有醫療背景,更是馬總統信任的人馬,葉金川再次挺身而出,盼為毒奶粉風暴設下停損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