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滄洲撰寫評毒奶粉事件呼新聞自由的文章

Facebook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中國大陸近日多個奶粉廠品牌相繼被驗出含有毒物質,引起各界的強烈反彈。北京資深傳媒人凌滄洲近日撰寫了一篇評毒奶粉事件,呼新聞自由的文章,呼籲北京當局徹底開放新聞自由,同時他也認為必須有更高層官員下台,為該次事件負責。

繼三鹿之後,伊利、蒙牛、雅士利等22種奶粉日前被檢出含有三聚氰胺,總共涉及22個廠家69批次產品。中國檢驗檢疫總局局長李長江強調,驗出的22家企業佔全部仍在生產企業109家的20%左右,合格企業仍有80%,意味問題奶粉僅佔少數。

北京資深傳媒人凌滄洲近日撰寫了一篇評毒奶粉事件,呼新聞自由,標題為「誰在謀殺祖國的未來?」文章,並授權本台獨家首發。

凌滄洲向本台表示:「現在毒奶粉事件已成為一個全世界都關注的問題,我覺得它現在已經成為打在每個中國人臉上的一記耳光,使我們每個中國人都感到十分悲憤及屈辱,因為這已經不是第一起了,所以我寫了這麼一篇文章表達我的心聲及看法。」

凌滄洲在文章中提到,三鹿毒奶粉案件是中華民族的恥辱,是中國人的國恥,雖然看到事發後一些部門的積極應對與快速反應,但仍然不由得質問:是否有些當事人和當事部門仍在推諉,尋找事實與輿論替罪羊?

他認為,如果媒體仍停留在對三鹿本身的聲討,可以說意義不大;這些年食品安全上的案件此起彼伏,都停留在事後的懲罰,而提前的監督可以說無力得很:

「現在大陸的媒體還是選擇方向性的報導,比如說怎麼彌補,怎麼補救,衛生部怎麼動作,質檢部門在多少天抽檢了多少批奶粉。但我想這問題也不是一天、兩天了,甚至也不是一個月、兩個月了。現在從抽檢的情況看,有22個廠家都不合格,那說明是否加三聚氰胺是這行業的潛規則?為何這些現象都沒有新聞媒體去報導?新聞媒體是否失去它的話語權了?或是說它們對於這些公眾安全方面的問題沒有盡到做為新聞人的職責,玷污了新聞人的良知?我是想問這些問題。」

凌滄洲認為,該次毒奶粉事件是為人禍;當年的非典疫情是天災,尚有衛生部長張文康及北京市長孟學農因為隱瞞疫情而丟官,因此衛生部黨組書記高強、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河北省委書記張雲川和省長胡春華等人也應當辭職,以為該次事件負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