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民围总理府 陆军总长:不会介入

(新唐人记者在线报导)26日,泰国反政府组织人民民主联盟在曼谷展开大规模示威活动,2万多名示威人士占据总理府及部份政府部门,到深夜仍拒绝离开,扬言除非总理沙马辞职,否则不会撤走。

沙马下令逮捕带领示威者冲击和占领政府机构的民主联盟的5名领导人。警方说,会在27日向法院申请逮捕令。虽然政治动荡不安,但泰国军方表示没有策划政变,也不介入当前情势。

抗议群众占据国营电视台

曼谷时间26日清晨5时30分即传出部分抗议人士冲入NBT国营电视台的消息;据报导,电视台遭示威群众打破玻璃、分成小组破门而入,这些人都以黑布蒙面,着黑色上衣与牛仔裤。

据中央社报导,人民民主联盟26日展开大型示威集会,约2万名示威者冲入国营的NBT电视台和政府大楼,要求总理沙马下台。警方表示,示威者破坏了秩序和法律,他们必须离开。

NBT电视台6时许还在播放,警方发现群众中有人携带手枪与长刀,不久电视节目即中断,电力也中断。

曼谷时间早上9时左右至国营电视台,大楼已被示威人士占据,电视台大厅都是穿着黄色衣服的抗议人士,由于电力中断,室内十分闷热,但现场秩序良好,不少示威群众甚至在现场唱歌跳舞,气氛显得十分欢乐。

示威群众占领电视台大楼大厅、顶楼、周围等,为避免发生冲突,民盟也安排安全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电视台大楼内内外外都是参与示威的群众。示威者声称已控制了电视台,并呼吁更多人加入他们的行列。

另外,还有数千名抗议人士聚集在总理府周围示威,要求总理下台,现场也一样有支持人士唱歌、带头呼喊口号,现场秩序相当平静。各政府机构也有众多抗议民众前往示威,曼谷主要道路遭抗议群众封锁。

陆军总长保证不策划政变

尽管泰国政治情势纷乱,但陆军总长阿努朋保证不会策划政变。阿努朋在民盟攻占国家广播电视(NBT)后接受泰国电台访问时表示,军队不会发动政变。他并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不要惊慌,“警方会注意情势,军方不会介入”。

反政府组织民盟之前通知支持者26日凌晨7时在各个示威地点集合,包括总理府、财政部、交通部等各政府单位,总理府附近的学校和政府机构也因为民盟宣示的“最后之战”暂停上课上班。

民盟核心领袖林明达指出,示威活动将封锁从南部、北部和东北地区至曼谷的道路,一旦政府权力真空无法运作,沙玛势必下台。让人民改变泰国,若不如此,君主体制可能会崩解。

自从今年5月以来,人民民主联盟即不断的发动示威活动,要求总理沙玛下台。他们宣称沙玛是代表前总理他信治理泰国。他信在2006年的政变中被推翻,而且被禁止担任公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