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波正式簽署導彈防禦系統協議

Facebook

星期三(8月20日),美國國務卿賴斯与波蘭外長西科爾斯基正式簽署了美波兩國的導彈防禦系統協議。賴斯在簽署協議前明确表示,這套系統重在防禦,並沒有針對任何國家。

根据美國与波蘭正式簽署的這項協議,美國將在波蘭境內安裝10個導彈攔截裝置。

美國國務卿賴斯在簽約典禮前,与波蘭總統卡辛斯基(Lech Kaczynski)會面時,表示 這套系統重在防禦,並沒有針對任何國家。

賴斯說,“依據這項協議,我們將在波蘭設立一個導彈防御基地,這座基地可幫助我們對付伊朗及朝鮮等國的長程導彈威脅。這套系統的重點在於防禦,並沒有針對哪一國國家。這套系統也有助於穩固美國、波蘭間的軍事結盟和友誼。”

波蘭總統卡辛斯基也表示,“這是波蘭的勝利,…… 8月20日象徵著勝利和滿意。”

据波蘭民意調查顯示,在俄羅斯与格魯吉亞發生沖突之前,多數的波蘭人反對在波蘭部署導彈防御系統。但沖突發生之后,有超過六成的波蘭民眾表支持。

俄羅斯一直反對在中歐部署導彈防禦系統的計畫。面對俄羅斯的敵對,波蘭首相圖斯克(Donald Tusk)曾堅持美方必須答應加強波國空軍防衛能力以及提升兩國的軍事合作,才能同意導彈防禦系統協議。

八月初俄格發生沖突後,美國方面同意加強支援波蘭的軍事能力,雙方因而在8月14日達成了初步協議。

上個月,美國還与捷克簽署了類似的協議,在捷克境內部署導彈防御系統當中极為重要的雷達系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