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議員採行動 禁止玩具使用有害添加劑

Facebook

(中央社華盛頓二十九日法新電)據「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會議員已同意,立法禁止玩具和其他兒童產品使用一批化學添加劑。消費者保護團體指稱,這些化學添加劑會嚴重影響健康。報導稱,歷經數個月爭辯後,國會談判人員昨天針對禁止用詞達成協議。

華盛頓郵報指出,這項禁止舉措是爭議長久的整頓美國消費者安全標準的其中一環,將禁用過去用來軟化塑膠的若干鄰苯二甲酸鹽類(phthalates)。一般玩具、浴簾和洗髮精等產品普遍含有此類化合物。

批評人士相信,這類化合物與生育問題有關,包括精蟲數目減少等。

歐洲國家已於一九九九年禁止兒童產品使用若干鄰苯二甲酸鹽類,加州也於去年禁用。美國華盛頓州和佛蒙特州其後也針對使用該化學添加劑完成立法。

華爾街日報表示,依新立法,部分這類化學添加劑將只會暫時遭禁用,配合展開更多研究。

發起這項立法的加州選出參議員范士丹告訴郵報,「直到實驗証實無害前,化學添加劑不該使用在可能會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的產品上。」

資助大規模阻撓通過這項禁令行動的化學工業團體,抨擊此舉反而可能讓廠商改用欠缺充分實驗的化學品。

艾克森美孚化工公司副總裁史特利告訴郵報,「事實上,可能危及兒童安全」,廠商可能會被迫採用較不知名的化合物來取代鄰苯二甲酸鹽類。

華爾街日報指出,繼過去一年來發生多起大規模回收玩具事件後,這項更新消費者安全基準行動,也會針對諸如兒童首飾、嬰兒床、摺疊式嬰兒車等產品檢驗,祭出更嚴格標準。

華爾街日報指出,國會議員可望通過這項新立法。華盛頓郵報表示,美國總統布希反對此一禁令,但尚未決定是否動用否決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