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运安保措施擾民 市民戲稱「共赴國難」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北京當局為奧運出台一系列安保措施,市民指為他們的生活帶來諸多壓力不便,戲稱「普天同慶」成了「共赴國難」。

北京奧組委週一公佈京奧26項觀賽規則,禁止及限制觀眾攜帶的違禁品除了刀、棍火器之外,還包括樂器、哨子、易碎品、軟硬包裝食品飲料以及傳單、標語等宣傳品;而被禁止的行為包括在場館內靜坐遊行等。

隨著奧運臨近,據大陸媒體報導北京兩週前開始實施地鐵安檢措施,檢查近200萬人,搜獲3,400件以易燃物品為主的違禁品,拘留39人。

不少北京市民反映,一系列為奧運安檢出台的措施,給他們的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包括公共交通上不准攜帶液體;連居住的小區除了進出要數碼化,居民還要輪流值班防止外人混入。一位化名小翁的市民說:

小翁:「現在坐地鐵小包都要檢查一下,不准帶液體的東西,擦臉油、香水什麼都不准,他怕你是汽油、生化武器,你說誰包裡沒有個水什麼的尤其夏天,日常生活都打亂了,程序跟登飛機一樣。我們的小區要人買磁卡,防止外人進小區。今天剛從居委會回來,花了錢不算,還要一家出一個人,輪流值班。說是為了平安奧運,你來小區要登記,他怕是恐怖分子,現在人人都是敵人,人人都是恐怖分子。」  

據了解,目前官方對內的主導宣傳是「平安奧運」,北京到處都能見到正面的宣傳標語;同時對外不斷深化奧運恐怖襲擊危機論。

官方英文的《中國日報》週日稱,西藏事件和新疆警方在烏魯木齊與「恐怖團夥」「交火」的事件顯示,北京奧運會正面臨真正的恐怖威脅。文章為中國在奧運會主場館附近部署防空導彈以及採取群控群防奧運安保進行了辯護。奧運場館周邊還將部署反核生化反恐部隊,設置「排查封館、入場安檢、館內巡測、定點監測」4道防線。

據報導奧運舉行期間,除了將有大批警察上街巡邏,各企事業單位、街道居委會組織的眾多臨時安保人員也出現在大街小巷,參與巡邏、監視和舉報可疑人員等治安活動。與此同時,規定奧運期間乘坐車船到北京的旅客購票時必須實行實名制,並稱這是「地面防護奧運安全的首要措施」。

出於安保以及交通的考慮,目前各種運輸車輛進入北京受限,令糧食蔬菜、日用品價格高漲;北京市政府週一還下達通知,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間北京市各單位實行分段上下班時間,而市委、人大、政協以及政府單位則不在限制之內。

市民表示,當局為奧運做出的安排,打亂了大家的生活,北京的李先生說:

李先生:「你來看看,我們這成什麼樣了,物價一個勁漲,社會交通什麼的一點都不正常了。我對奧林匹克提出強烈抗議,在中國開沒給大家帶來團結、歡樂、和平、幸福,根本沒有。」

有市民認為,與其說普天同慶,不如用「共赴國難」形容京奧更為貼切,小翁說:

小翁:「一切服務平安奧運,這是公開口號。所有奧運舉辦城市,你不平安誰來呀!他現在也知道弄得亂七八糟,現在最後的底線就是熬著奧運別出事,食物也別中毒,大家都受點苦熬過去,共赴國難似的。」

而曾任職媒體多年的李先生說在大陸的媒體上根本無法看見民眾因為奧運苦不堪言的實況:

李先生:「現在所有電視、媒體宣傳都是當局組織的,沒有到街上隨便拍一些鏡頭讓大家看看是什麼心情什麼表態呀!現在你到北京街頭來拍,像是得了瘟疫一樣,大家滿臉的惆悵!除了電視宣傳報導上的這些東西以外,奧運會到底給中國人帶來什麼好處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