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竹會結束索羅門義診 為總理與貧民服務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十六日電)台灣路竹會醫療團昨天晚間結束中華民國友邦索羅門群島的義診活動,在五天義診行程中,共為當地的貧民及政府內閣官員提供醫療服務。索羅門群島總理西庫瓦(Derek Sikua)也偕同夫人一起到義診地點,接受相關的抽血等生化檢

查,以及心電圖檢查。

路竹會會長劉啟群今天表示,此行一共在索羅門的首都霍尼亞拉(Honiara)中央醫院、以及周邊城鎮、學校還有Burns Creek社區提供醫療服務。

在路竹會六月七日出發前往索羅門前,適逢緬甸風災以及中國四川大地震,原先規劃前往兩地提供緊急醫療服務,但因為接洽窗口以及緬甸軍政府等因素取消,路竹會轉而按照既定行程前往索羅門,並獲得外交部駐索國大使詹秀穎、當地醫療團長張修等人的全程協助。

索國現代經濟活動不普遍,約有八成六的人口居住在鄉村地區,仍過著部落型態生活,以簡單的農事以及漁獵營生。

目前我國除行動醫療團外,外交部也派遣醫療人員常駐索羅門群島友邦,以便持續追蹤行動醫療團所診治之病患健康狀況,並具體改善當地醫療環境,提昇友邦衛生醫療水準。

劉啟群醫師表示,這次路竹會深入貧困地區,獲得當地民眾讚許,咸認為這是第一次有大型醫療團隊關懷當地。也感謝醫療團長張修、技術團團長黃添棟與同仁,以及大使館秘書蔡振發、陳俊吉等人的協助。

更值得稱道的是,索羅門的總理西庫瓦夫婦、現任國會議長卡尼洛尼亞(Sir Peter Kenilorea)、副總理福諾(Fred Fono)夫婦、基礎建設部長索福、司法部長卡烏、環境部長李奧等內閣成員,以及獨立黨團主席彼得,都來路竹會的駐診地點看診。

這是路竹會在海外人道救援與醫療服務經驗中,層級最高的當地政府官員,也間接促成了國民外交。路竹會也提供西庫瓦總理心電圖、生化檢查服務,醫師陳貞婷並且為他看診,讓西庫瓦感受到路竹會醫師的細心。

索羅門群島是南太平洋的一個島國,為南太平洋重要漁場。位於澳大利亞東北方,巴布亞紐幾內亞東方,是英聯邦成員之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