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每週釋一萬噸公糧 消除預期心理

Facebook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四日電)國際大宗物資飆漲,台灣的米價也跟著上漲,除去年二期稻因風災收穫減少外,消費者懷疑糧商囤積或惜售,導致價格上漲。不過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將祭出對策,從三月份起每週釋出一萬噸公糧,一直到五月為止,大量供給稻米到市場,強烈打消市場預期漲價心理,以平抑米價。 農糧署長黃有才表示,目前政府的公糧多達36萬公噸,供應市場非常充裕,依市場供需原理來分析,物品數量有限,才有價格上漲的空間及惜售的問題,因此政府要發揮平抑米價的功能,讓消費者吃到平穩價格的米,前提就是充分供應市場。

黃有才指出,農糧署日前決定,從三月初起以每週一萬噸的速度釋出公糧,一直進行到五月初,五月初之後,今年一期稻逐漸收割,新米開始供應市場,屆時數量會增加,再加上糧商還會從國外進口米,因此米價將會逐步恢復平穩。 農糧署計算,每週釋出一萬噸公糧,到五月初為止,加上進口米,初步估計至少有12萬噸米供應市場,以每包五公斤計算,未來至少會產出2400萬包米,再加上先前未消化完的存糧,全台灣才2300萬人口,供給量非常充沛。

在市場需求部份,去年二期稻因風災短收十萬噸稻米,農糧署估計從去年12月到今年5月,整體市況需求至少還要13萬噸,農糧署除了每週釋出一萬噸公糧外,還會依每次標售的激烈程度和價格,機動決定下一週的標售量。 若是標售激烈,需求旺盛,下一週就會增加供應量,若是標售持平,市面價格平穩,自然會機動減少標售量;預計明天再標售一萬噸後就會評量市場需求量。

黃有才說,每次釋出公糧時都有數十位糧商參加批售,每位糧商可消化處理的量從5公噸到50公噸不等,他們分佈全台灣各地,因此想要聯合漲價還不太容易,畢竟不是三、五位少數人可把持的局面。 再加上糧商標得公糧之後,若是磨成糙米或白米之後,頂多只能貯放1、2個月,再放下去不是口感變差,就是長米蟲,價格會下跌,因此不如趁新鮮趕快賣出去。

他強調,在機動供應充裕的局面下,不容易拉抬價格,而且可以迅速打消市場預期漲價心理,讓米價平穩。970304

相關文章